新华网 > > 正文

跨越"楚河汉界":一批经过军政换岗的营连指挥员大显身手

2017年03月22日 19:34:4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题:换岗:跨越军政“楚河汉界”—— 第二十七集团军推行基层军政主官换岗的调查与思考

    这是一次人才培养的新探索——

    2014年初,第27集团军某旅首次担负全军基层军政主官换岗试点任务。一年后,该集团军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换岗锻炼工作,初步构建基层干部培养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新模式。

    这是一张表现不俗的成绩单——

    从文莱到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比武,从“跨越”系列到“火力”系列实兵对抗演习,纵观近年来该集团军的重大军事任务,一大批经过军政换岗的基层营连指挥员大显身手。

    3月中旬,记者踏访华北军营,近距离观察这个集团军的探索与实践。

    年初开训以来,某装甲旅将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组织实兵实装课目演练,拉开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帷幕。郑立洪摄

    走出军政“楚河汉界”误区——

    科学设计换岗“路线图”

    2016年12月下旬,第27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干部岗位测评。出人意料的是,从连长转任宣传干事仅半年的梁诗,当选“优秀机关干部”。

    工作上路时间短,又是军事改政工,梁诗何以快速适应、胜任本职?带着疑问,记者翻看其个人履历,发现“优秀机关干部”评价实非偶然——这位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在指导员和连长岗位均有不短的任职时间。

    “人才发展路子今非昔比!”该旅领导介绍,过去因为岗位分工,一些人只想自扫门前雪、管好自己那一摊,使军政分工又分家的现象日益严重。前些年,一名指导员外出学习半年,结果连队官兵思想松懈,士气低落,全面建设滑坡。

    走出军政“楚河汉界”思维误区,该集团军科学设计换岗路线图。据干部处处长邹谋学介绍,实施换岗不是简单的连长变指导员、教导员变营长,而是按照基层干部自身成长规律,精确控制计算换岗的时机和比例——

    连级主官,任现职满2年后,每年安排调整量的20%进行军政互换,60%左右在连长、指导员岗位实现军政换岗。没有机关经历的,任现职2-4年后,平职调整或提升到机关任职。机关干部没有基层主官经历的,正连1-2年后要安排到连主官岗位锻炼。

    营级主官,没有军政换岗经历的要有计划地进行换岗锻炼,原则上在正营职均要完成军政岗位互换,适时走开与机关科长交流的路子。

    时至今日,很多基层主官都有这样的共识:如果没有军政换岗锻炼,就不会具备全面的带兵带部队能力。

    某旅四营营长崔阿禄,先后经历3次换岗,他从指导员、连长、机关干事、教导员一路换过来,不仅军政素质提高了,而且抓工作的招法也多了。不久前,他在营党委工作总结会上发言时,结合自己开展党务工作的经验,从人生、性格和习惯的角度分析官兵教育训练现状,全营上下反响强烈。

    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打好换岗锻炼“组合拳”

    寒风凛凛,雁门关外,某旅一场连进攻战斗演练展开。演练指挥员,是一年前才从指导员改任连长的武进。

    演练期间,旅领导随机导调情况:行军纵队遭敌远程炮火袭击,侧翼受敌袭扰,途经高地发现敌装甲车辆活动……难题接踵而至,而且一个比一个棘手。武进丝毫未乱,处置情况从容不迫。事后,武进感叹:“真是多亏了换岗经历!”

    原来,自换岗任连长后,武进先后经历了一周的旅军事主官能力集训和一个月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连长班”培训。

    不仅如此,与他挂钩帮带的营长还经常教方法、交任务、压担子,所带连队先后担负旅里应急分队快反试点等任务,一系列“加钢淬火”使武进的军事指挥能力、专业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军政换岗并非简单地刷经历、镀镀金。集团军制度化常态化落实换岗锻炼,科学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换岗好比移树,要保证“成活率”,必须多做培土、施肥等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

    某团组织换岗第二天,便组织业务学习、技能培训、示范观摩等系列活动,帮助新任职主官全面掌握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新任指导员赵晓峰说,通过新老主官交流,帮他解开了思想扣子,提前对任职中遇到的难题困惑开了“药方”,增强了换岗锻炼的信心和干劲。

    某机步旅在驻训演习、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中,有意识地安排换岗主官当先锋、打头阵,放手让他们独立面对困难挑战、自主解决棘手问题。同时,旅党委机关利用挂钩帮建、当兵蹲连、指导工作等时机,跟踪掌握换岗对象的成长进步情况,定期分析思想动态、考评工作实绩。

    集团军规定,排长2年内不得送学读研、选调机关、晋升职务,提升任正连职必须在排长和副连职岗位至少干满3年,让干部在全面参与基层建设中得到充分历练;把营连副职、机关参谋干事作为军政主官的后备力量,纳入军政主官能力培训范围,择优选送预任建制连主官培训班。

    2016年以来,集团军安排了10名营主官和26名连主官进行换岗锻炼,换岗后,有军政主官经历的营连干部分别占各自总数的55%和37%。

    告别人才“信马由缰”培养——

    用好制度这个“支点”

    从“要我换岗”到“我要换岗”,某旅四营机枪连连长卢力畅经历了这样一段转变历程。

    卢力畅原是该连指导员,所在连队有着丰厚的荣誉积淀,党支部连年被评先。单位底子厚、工作开展顺,在这样的单位取得成绩顺理成章。

    去年5月,旅里组织军政主官换岗。卢力畅内心纠结:换岗,意味着从头开始,出了差池得不偿失。然而,直到换岗后参加旅里的一系列培训,卢力畅能力素质有了切实提高,他感慨:“换岗真是换对了!”

    革命战争年代,艰苦的斗争环境摔打锤炼了一大批军政兼优指挥员,十大元帅中就有9位曾经担任或兼任过军事主官或政治委员。一份调研数据表明,近年来基层干部存在着成长方向定型过早、复合素质偏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不利于培养复合型、打仗型军政兼优人才,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一些干部“刚出校门就当官、党龄不长当书记、兵龄不长当连长”,在营连两级主官岗位上任期不长,“不想换”“不敢换”“不愿换”的想法较多,怕耽误进步导致不能吃透军政业务。

    

    “换岗,算的是一笔长远账。”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一改“信马由缰”的人才培养方式,用制度的“硬杠杠”发力,使军政换岗融入干部培养使用的机制化路子:将军政复合素质作为选拔关键岗位干部的重要条件,将军政换岗锻炼纳入干部培养规划,营造优先从具有军政换岗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人才的导向。近年来集团军新调整的营以上干部,绝大多数都有军政换岗锻炼的经历。

    换岗锻炼半年,某旅一营炮兵连干部李光耀初步完成了从指导员到称职连长的漂亮转身。他深有感触:“通过换岗,增强了带兵打仗、教育管理的综合能力。”去年9月,李光耀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面对接连不断的“敌情”,处变不惊,指挥官兵顺利完成突击、破袭等任务,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