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总医院举办“健康睡眠,远离慢病”大型义诊活动

2017年03月22日 17:08: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郭晶、罗国金)3月21日,在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以“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在解放军总医院门诊楼拉开帷幕。

    这次活动是医院响应中国睡眠研究会号召,由医院呼吸内科联合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中医科、针灸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医学心理科及门诊部共同举办的。

    活动期间,多学科专家进行了联合义诊,举办了“便携式放松枕”免费试用、焦虑抑郁状态现场评估、家用无创呼吸机免费试用、口腔矫治器(阻鼾器)演示、中医针灸改善睡眠现场演示等,以及题为“睡出健康,远离慢病”的公益课。现场气氛热烈,义诊咨询井然有序,受益群众多达千人。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玉柱介绍,睡的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障碍的疾病达90余种。在睡眠障碍性疾病中,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类最多,社会危害大,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睡眠健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也包含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之内,也属慢性病。

    研究表明,睡眠障碍会影响人的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的增加。而长期睡眠障碍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使中风危险增加4倍,肥胖症、癌症危险陡增。每年因睡眠相关疾病和治疗不当导致的医疗费用、人身伤亡及操作失误等,会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严重的后果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解放军总医院提醒,睡眠障碍疾患很常见,且危害不小,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此缺乏认识和重视,加之许多单位缺少必要的诊断设备和经验,所以相当大一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大量实践证明,慢性病可防可控,关键是人们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5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