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能打仗的部队出干部

2017年03月20日 10:13:46 来源: 解放军报

    邓小平曾指出:“打仗总有伤亡,有战斗力的军队,往往是伤亡重的……只要消灭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虽然伤亡多一点,但更加有战斗力,这样的连、营出干部。”能打仗的部队出干部,这是战争实践的一个规律,对部队建设也颇有启示。

    一支能打仗的部队,官兵往往把打赢看得比生命还重,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样的虎狼之师,是敌人惧怕的;这里出来的官兵,是打赢的种子。军队是要打仗的。不管哪个部队、哪个层级,都需要练兵有高招、打仗有本事的人。这样的人当连长,一个连就嗷嗷叫;当营长,一个营就敢冲锋;当团长,一个团就打胜仗。能打仗的部队之所以出干部,这是一大原因。

    战功卓著的红一团享誉军内外。长征途中,他们飞越乌江天险、强渡大渡河;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决胜平型关、鏖战黄土岭;解放战争时期,他们攻辽沈、战平津。这个团先后历经数百次战斗,多次当前锋、打头阵,敢打硬战、能打胜战。团里走出大批著名将帅,包括罗荣桓、谭政、粟裕、杨得志等等,可谓“将星闪耀”。

    能打仗的部队出干部,战争年代是打赢的需要,和平时期则是用人的导向。选人怎么选、用人怎么用,对部队建设影响很大。多从能打仗的部队选用人才,使干部选拔任用向打仗聚焦、与战场对接,有利于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这样一来就会涌现更多能打仗的部队。如果搞“为人择官”那一套,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就会降低练兵备战质量,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

    现在,我军选人用人的标准越来越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越来越注重对战斗力贡献率的考察。“单位出干部太少”,一些同志与其这么抱怨,不如沉下心来查一查,有没有把搞好生活、美化营院、不出事故看成最大政绩,有没有只把表态积极、过程走到、工作忙碌视同有效落实;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部队练兵备战水平怎么样、短板缺陷在哪里、与强敌过招胜算有多少。把存在问题改彻底、把应战本领提上来,才能带出能打仗的部队、输送能打仗的人才。

    “优秀的部队练就过硬的人才,过硬的人才带出优秀的部队。”这是南部战区一位领导的深切感受。由大向强的征途越艰险,就越要努力练兵备战;备战打仗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重视用好人才。只要两者良性循环、互促互进,强军兴军就会有蹄疾步稳的良好局面。(黄时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3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