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爱肝日:军医带您看清导致肝癌的“元凶”

2017年03月17日 19:03:3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戴欣、荣义辉)肝癌是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约有38.3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1%,严峻的形势给我国的社会和医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还在逐渐增高。然而,对于什么疾病会引发肝癌,很多人并不清楚。在3月18日第17个全国爱肝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陆荫英,请她为我们查清导致肝癌的“元凶”。

资料图片

    病毒性肝炎是首因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乙肝病毒是肝癌最大的隐患。多数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患者或者乙肝携带者转变而来。

    原因是,人感染乙肝病毒之后,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对肝脏造成损害。长期的这种损害导致肝硬化,进而引发肝癌。

    最新的研究显示,我国80%的肝癌患者是因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虽然目前核苷(酸)类抗病毒药物进展很快,可以有效控制HBV复制,减少肝脏损伤,但由于其需要长期口服,很多患者不能接受,错过了最佳抗病毒时机,最终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

    陆荫英介绍,302医院曾有一名张姓患者,36岁体检时查出HBV慢性感染,虽然其肝功时常反复,但一直拒绝服用控制病毒复制的药物和其他护肝降酶等等治疗,也不进行规范的监测复查。40岁时来院体检发现已发展为肝硬化并有少量腹水。2年后AFP升高,核磁共振提示出现肝内多发占位,确诊为肝癌,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年仅43岁就因肝癌过世。

    因此,发现HBV或者HCV感染后及时进行正规化治疗并进行规范化复查是十分必要的。

    严防“祸”从口入

    想要不得肝癌,还要把好饮食关。一定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里面有黄曲霉毒素,会致肝癌。在日常的生活里,食物一旦发霉就应立刻丢掉,特别是花生、红薯、甘蔗等,花生油同样也是不宜长时间存放。

    多种研究均表明,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的化学致癌物,在诱发肝癌的能力上,比已知的二甲基亚硝胺致癌性强约75倍。

    黄曲霉毒素分为黄曲霉素B和黄曲霉素G两类,共20多种。其中黄曲霉素B致癌性最强,而其中的黄曲霉毒素B1又和肝癌密切相关。黄曲霉毒素特别是黄曲霉毒素B1在肝脏代谢后可以产生一种环氧化物。在与人类DNA分子结合后就能通过改变DNA复制模板的性质,干扰DNA转录,最终导致细胞的癌变。

    同时还有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不仅本身具有致癌性,还可以与HBV感染产生交互作用,推进了HBV感染致癌的过程。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蕴含在霉变的玉米、花生、麦类、棉籽、大米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资料图片

    “劝君千万莫贪杯”

    不要长时间或大量饮酒,因为酒中重要的成分乙醇,俗称酒精,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完成从乙醇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的过程。虽然最终产物都是无毒无害的,但乙醇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对却对肝脏细胞有直接性毒害作用。同时乙醇的代谢还会干扰脂肪代谢、激素代谢等体内多种物质的代谢过程。

    这些过程错综复杂,不仅破坏肝脏细胞,造成肝脏损害;还会加重肝脏解毒和代谢的负担,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

    研究显示,在乙型肝炎感染患者中,酒精是明确的致癌因素。我国酒精性肝损害肝病诊疗指南中对于饮酒量的规定是成年男性40克每日,女性20克每日。也就是说男性喝白酒每天在2两左右,啤酒不超过2瓶,女性则需减半。

    然而,并不是说每天喝酒不超过这些就是安全的,因为酒精的损害和年龄、种族、营养状况等多种因素相关,不能一概而论。

    而且,为了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很多人是需要绝对远离酒精的,比如明确有肝癌家族史的,存在HBV、HCV慢性感染的,由于多种原因患有肝硬化的,营养不良的等等。陆荫英介绍,曾有一位北京的李性患者,长期酗酒,每天喝白酒都在一斤以上。她在一次在大量饮酒后发现上腹痛,一直不能缓解,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已是肝癌晚期,不仅肝内多发,还有血管内和淋巴结转移。这时再想戒酒已于事无补了。

    此外,胆道系统疾病也是肝癌的重要诱发因素。虽然肝病和胆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不同,但是由于肝脏和胆可以互相影响,所以胆道疾病也是肝癌的诱因。胆道疾病严重可致慢性肝衰竭。同时,最新研究表明,严重的脂肪肝也能导致肝硬化,最后发展为肝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