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新兵训练遭遇瓶颈

2017年03月17日 08:33:09 来源: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新兵训练遭遇瓶颈

    加压,缘何适得其反?

    3月初,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教导队班长罗万军发现一个怪现象:曾一度牢牢占据“龙虎榜”首位的新兵宋恒顺,却在最近几次考核中成绩下滑,而且其他新兵的成绩也不同程度出现“负增长”。

    “训练没松劲,成绩怎么突然掉下来?”罗班长心里火急火燎的。具有多年雷达操纵员培训经验的教导队队长孙定涛调查发现,这次新兵训练成绩下滑发生在实战化课目展开之后。难道是因为训练中加入了实战背景,新战士从模拟操作到“实战”操作,心理“压力山大”,影响了正常发挥?

    宋恒顺告诉记者,第一次到指挥所观摩陆空联合演练时,自己真的挺紧张。当时,数架战鹰掠过连绵山脉,化作一个个航迹点,不断闪烁在作战态势显示屏上。随着一声令下,雷达迅速调整作战模式,空情随之传至指挥所……逼真战场环境,让人喘不过气。

    之后的集训中,教员不断制造快节奏、高压力的训练环境,反复强调雷达兵在作战中责任重大,“小小操纵员,连着司令员”,持续给新战士施加心理压力,期望帮助他们强化敌情意识,锻炼战场应变能力。

    宋恒顺和新战友们越训越感到压力沉甸甸,上机操作无法像以前那么轻松。大学生士兵刘显伟坦言:“起初认为只是敲敲键盘,报报数据,没想到自己手指一动关乎战场态势,一想到这,手还真有点紧张。”

    “训练有压力是件好事,但压力过大则可能超出新兵心理承受能力,适得其反。”孙队长帮着罗班长找到了问题症结。之后,他们有意识引导新战士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杜绝心理“疲劳战”。同时,他们逐人建立《训练情况跟踪卡》,跟踪新兵训练进度,分批次制订训练计划,科学增加实战化训练课目,及时掌握新兵情绪波动,提供心理服务。

    上周末,罗班长翻开《训练情况跟踪卡》惊喜发现,宋恒顺下滑的训练成绩曲线已重新上升。(贾冲、曹传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1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