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攻击型航母不适合大国战争:无法接近中俄防空长城

2017年03月16日 19:50:0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22日刊发美国海军上尉LT X的文章《攻击型航母的时代已经结束》称,虽然航空母舰在未来的战争中仍具有重大作用,但其飞机和作战概念的改进,必须现在就开始。

    大国战争中对攻击型航母的动用已经宣告结束。更准确地说,对这种力量的使用从未真正存在。在其全部历史上,美国的攻击型航母都被证明无法进入重兵把守的区域,并保持进入这些区域的能力。这种趋势只会越来越严重。

    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北面的“防空长城”,将再次使美国的航母不可能有机会进入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海域。俄罗斯的高价值地区也已经得到充分防守。此外,中国以及俄罗斯所部署的一系列反介入系统,迫使美国航母特混舰队不得不远离打击目标,在舰载机的航程范围外游弋。

    美军决策人员几乎是确信无疑地希望,舰载机航程如果增加,会提供持续的接近目标机会。这种对策是错误的。首先,这种飞机所瞄准的地面目标会是什么?也许是海南岛或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上的一些岛礁,而这并非能够带来胜利的战略性攻击。其次,这些飞机将如何获得接近目标的机会并实施打击?美国海军飞机太过陈旧,无法应对任何现代目标,除非防御力量极为薄弱。而F-35也不会显著改变这种力量对比。

    因此,我们要放弃吗?就这样算了吗?太离谱了。美国海军空中力量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武库中的关键力量。相反,军队的决策人员应当首先回想起,美国是为什么建造航母的,以及它们最近一次发挥关键的战略作用是在哪里。答案是:在水面作战和舰队防空方面。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航母空中力量,并非体现在针对日本本土岛屿的大规模攻击,而是体现在针对日本海军水面力量和日本空军的集中打击上,以及在作战和大规模登陆期间为舰队提供保护。正是在这些方面,海军航空兵必须再次做出努力。

    根据航母空中力量以参战的航母数量的指数比率增加的原理,太平洋战争中的空中作战要求集中兵力。这些作战包括执行舰队重大行动中的有数百架飞机参与的大规模战斗任务。25年来,这些技能已经丧失。美国的航母力量现在采取单独一艘或者两艘航母的编队。而在哈尔西和斯普鲁恩斯的时代,航母舰队曾经膨胀到拥有两位数的大型航母,以及提供战斗空中巡逻、反潜力量和登陆支援的无数具有小甲板的护卫舰。

    明确而言,本文作者并不主张全面恢复尼米兹级航母为核心的快速航母特混舰队。然而,美国航母空中力量的战术、技术、作战程序和训练与现代的、争夺制海权的战争脱节。而单独一艘美国核动力航母则必须能够具备在激烈冲突的现代海洋环境下作战所必需的规模和火力。

    目前,包括出动2到4架飞机的美军战术,完全不足以摧毁一艘宙斯盾级别的中国防空驱逐舰。要战胜一支中国水面舰队,甚至是一支装备陈旧的俄罗斯水面舰队,可能需要几十枚反舰巡航导弹。目前,这种任务需要投入一个现代化的空军联队,以产生所需的火力规模。这很可能还需要完全重新装备航母弹药库,侧重于争夺制海权所需的武器和系统,以免核动力航母在最初几个回合的交战中用光反舰导弹。

    小型水面战斗群如果没有快速移动的对空防御编队协同作战,美国就会发现自己极易受到攻击。现代水面对空作战武器的射程仍为100海里左右。现代的空射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一般为这一射程的两倍并且日益增大。如果小型水面战斗群没有配备对空防御编队,敌机就会利用射程所带来的优势集中火力,压倒一个编队的防空系统,同时在超视距范围内保持相对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1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