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日防相深陷森友学园丑闻

2017年03月15日 16:34:4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4日出席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撤回了13日作出的未参与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诉讼的发言并道歉。她表示“已确认2004年12月9日在法院出庭,因此做出更正并致歉”。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强调“希望她今后继续诚实地履行公务”,力保稻田无需辞职。在野党则要求稻田辞职。

    日本共同社网站3月15日报道,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稻田就和学园签订的顾问律师协议表示:“是我丈夫签订的,之后(律师)事务所改为法人单位。(作为成员之一的我)不能说完全没有责任”。民进党基于“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指出稻田2007年分别接受了现已表示将辞去学园理事长职务的笼池泰典及其妻子的个人政治捐款。稻田对此表示:“记不得了。但或许正如指出的那样。”

    稻田称笼池及其妻子2007年出席了自己的政治资金聚会,认为“估计购买了聚会券”。

    关于13日在预算委员会答辩称“不曾接下案件,并非顾问律师,也没有参加过(法院)审理”,稻田解释说:“因为对自己的记忆有自信,所以未作确认就回答了”。她反复表示“更正并道歉”,对自身的去留问题则强调“今后也将努力诚实答辩,诚心诚意地工作”,再度否认会辞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5日刊登题为《日防卫大臣深陷森友学园丑闻》的报道称,安倍晋三被迫表态支持防卫大臣,此前最新曝光的文件把她扯进一场把公共土地折价卖给一所宗教学校的愈演愈烈的丑闻。

    在国会发言时,日本首相拒绝了要求稻田朋美辞职的呼吁,但表示,她需要解释她过去宣称不存在的她与森友学园经营者之间的联系。

    “我希望稻田履行她的解释责任,并继续履行职责,”安倍表示。以往被视为冉冉上升的政治明星和安倍门徒的稻田朋美,是日本右翼保守阵营的宠儿。

    这起丑闻已拖累安倍在民意调查中的表现,使他更难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还危及他的政府推进经济改革的能力。

    随着这起丑闻不断发酵,安倍政府在日本放送协会每月跟踪调查中获得的支持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从2月的58%降至3月的51%。

    安倍坚称,他与出售土地的交易毫无关系,尽管他的妻子安倍昭恵将成为这所新小学的荣誉校长。但是,有关稻田朋美曾经担任森友学园律师的最新爆料,使这家学校经营者被更加紧密地与首相的圈子牵扯到一起。森友学园因其高度民族主义的教学大纲而受到批评。

    防卫大臣在国会纠正了她以往的声明,称其对于为该学校工作“绝对没有记忆”。2004年的法院文件显示,她曾代表其提交文件。

    稻田朋美在日本历史——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议题上直言不讳的看法,与这家学校经营者宗教色彩浓厚的保守派教学大纲吻合。她曾质疑判定日本领导人犯有战争罪的东京法庭的合法性、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的某些元素以及慰安妇制度中的强制程度。

    她在去年夏天被任命为防卫大臣一事,曾被视为可能是通往首相职位的一块踏板。但她在任职期间不太顺利,即使她没有被迫辞职,这起学校丑闻也很可能损害她的政治生涯。

    据日本媒体报道,森友学园去年6月买下大阪县一个8770平方米的地块,价格为1.34亿日元(合118万美元)。这块地皮的评估价值高达9.56亿日元,而面积相仿的一个相邻地块在2010年以14亿日元易手,似乎表明其售价只有实际价值的10%。

    森友学园已经放弃了开办这所学校的计划,其有争议的掌门人表示他将辞职。政府将买回这个地块,而学校可能不得不拆除其几乎完工的楼房。然而,反对党民主党和共产党要求调查当初出售土地的决定。

    森友学园旗下的私立幼儿园向3至5岁的孩子们灌输爱国主义,要求他们背诵1890年颁布的《教育敕语》,其中要求他们为国家“克忠克孝,亿兆一心”。二战结束后,在美国占领当局主导之下,这份文件被废止。

    据共同社(Kyodo)报道,今年1月,森友学园还曾因涉嫌传播仇恨言论而被一些县政府机构约谈,起因是该校向家长们散发一份声明,其内容有诽谤旅居日本的华人和韩国人之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