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天里,开启科技兴军新征程

2017年03月13日 21:39: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春天里,开启科技兴军新征程——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记者王玉山、王经国

  如春风化雨,似春雷激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引发热烈反响。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部队,从科研院所到边防一线,广大官兵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第一时间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说。

  “谋定而后动,行且坚毅。”军委机关各部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着眼我军全局长远,深刻阐明了科学技术在强军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发出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召。作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将忠实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牢固树立“一盘棋”融合发展思想,扎实做好科技兴军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说。

  “现代战争的形态往往随着科技进步和武器发展而发生深刻变化。”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习主席深刻洞悉世界军事竞争发展趋势,清晰指出了科技进步对世界军事发展走向的深刻影响。战区官兵将进一步树立打仗意识,坚持实战牵引,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下大气力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有战略设计又有思路措施,既有总体部署又有政策安排,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说。

  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有力保障,也是最大政治优势。目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深化之中,各级部队将乘全面深化改革东风,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部队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我军指明了科技兴军的方向,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跨越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成都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小周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拓展深化、巩固完善之年,善后办全体官兵将始终保持干劲、开拓创新,当好服务改革的实干家、老黄牛,切实把为改革强军解除后顾之忧的重要任务完成好,把为改革降压减负的重要职能履行好。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向全军官兵发出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召,充分体现了深邃的战略考量,为军队院校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党委和教职员工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令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以走在前列、勇立排头的标准和意识,坚持军队需求主导、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增强院校发展活力,更好集聚、保留、使用优秀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表示,坚决响应习主席科技兴军的伟大号召,争分夺秒、埋头苦干,以更大决心和气力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8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