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女军人的舞台会越来越大——记全国两会上的部分解放军女代表

2017年03月08日 08:27: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女军人的舞台会越来越大——记全国两会上的部分解放军女代表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王玉山、王东明

    全国两会上,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解放军女代表,是这个春天会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要把战士的心声带到这里来。”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通信团教导员王方说。自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以来,她已先后提出5份建议,从强军目标在基层连队落地生根到退役军人安置,再到今年提出的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所提内容都与基层部队建设和基层官兵利益息息相关。

    令她高兴的是,去年她所提出的关于退役军人安置的建议,被民政部列为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指挥所参谋长刘文力来说,今年她所关注的是如何加强官兵体能训练。“体能训练是提升部队战斗力水平的基础,只有把官兵的体能提升上去,才能更好地履行所担负的使命职责。”刘文力说,去年以来,她到多支部队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具体建议。

    强军梦是每一名官兵的梦。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女军人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在医疗卫生、通信话务、教学科研领域,还是在驾舰出海、驾机升空、太空探索等战斗一线岗位,处处有她们建功立业的身影。

    这身影,是鲜血与汗水的挥洒;这身影,是意志和艰辛的付出。

    “只要今天与昨天比,每次训练比别人多坚持哪怕一分钟一秒钟,就是胜利。”来自海军陆战旅某部的文敏代表说,在训练中,她们和男军人是一样的标准。不论是在日常训练课目,还是诸如跳伞、潜水等高危课目,她们从不降低自己的标准。

    文敏所在部队,是享誉全军的“霸王花”。对胜利的渴求、对荣誉的渴望,激励着她和战友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当我们拉上飞行服的拉链时,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我就是一名战斗员。”刘文力说。

    快人快语的刘文力,浑身透着一股新时代女军人的干练和英气。在部队历练多年的她,先后飞过多种机型,并带队出色完成汶川抗震救灾、出国空运、演习合练等多次重大任务。

    “战争不分性别、年龄,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打胜仗。所以,在日常训练战备中,都要严格按照训练标准实施,绝不能打折扣。”王方说,只有树立这样的信念,才能将严格的训练化为自觉的行动。

    当前,正在进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部队规模结构调整、人员去留等方方面面。

    “改革没有局外人。”王方说,作为一名军人,不管走还是留,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适应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需要。“饭碗是不是铁,关键自身是不是铁。”

    对于未来,文敏说,只要有梦想,吃得了苦,随着我们国家军事任务的拓展,女军人的舞台会越来越大。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0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