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远航水兵娱乐靠什么——新华社记者随舰手记

2017年03月03日 16:23: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舰3月3日电 题:远航水兵娱乐靠什么——新华社记者随舰手记

  新华社记者曾涛

  提到远航,很多人便会把这些词与之联系起来:远离大陆、无聊乏味、孤独寂寞……然而,随着装备技术的发展,中国海军舰艇上的条件越来越好,官兵们远航业余生活变得更加多元,充满乐趣。

  海军官兵在海上实行三更或两更轮流值班制度,也就是说,舰艇在海上期间,须按照战备等级,保持各个战位人员在位。官兵们的业余活动,也必须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展的。

  通常来说,舰上会在一些固定的时间安排集体活动,这些活动具有很强的海军特色。譬如,甲板晚会,官兵们在甲板上为大家表演自编自演的节目,包括唱歌、相声、小品、舞蹈等。电声乐队是甲板晚会的主力,可以撑起小半场晚会,而随舰特战队员的武术、气功表演等,最能引起观众的欢呼。

  由于长期出海,官兵没法和家人一起过生日。舰上每月为当月生日的官兵举行一个聚会,送上炊事班制作的大蛋糕,并精心为他们准备一张生日贺卡。寿星们一起吹蜡烛、许心愿,还能邀上几名“亲友团”,一起分享美味和喜悦。

  舰艇上的KTV,其实是布置在士兵餐厅的一台点歌器连上了电视屏幕。不管男兵女兵,也不管唱得如何,官兵们拿着麦克风嘶吼几句,抒发着心中的情绪。

  海军大部分水面舰艇,都会有自己办的“水兵之声”小广播、舰报,这些都是官兵们表达心声、抒发情感、挥舞才华的好平台,深受大家喜爱。

  远航生活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体能锻炼。风浪较小时,舰上会在下午的体能训练时间统一组织,地点为飞行甲板和前甲板。受场地限制,训练内容基本只有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简单项目。驱逐舰、护卫舰等战斗舰艇,场地较小,一圈跑下来只有三四十米;综合补给舰、船坞登陆舰、医疗船等排水量大的舰艇,跑个大圈有两三百米。一些舰艇上还配备了乒乓球桌、篮球架、足球门等。

  有的舰艇在长距离航行间隙会举行甲板运动会。官兵们以部门为单位,或者自行报名,参加拔河、呼啦圈、往返跑等各类集竞技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比赛项目。

  在海上运动,伴随着舰艇的轻微摇晃,呼吸着海风,别有一番感觉。如果室外情况不利于运动,官兵们把训练场地转移至健身房、宿舍、通道等地。只要想运动,处处都能是运动场。

  对于出海经验丰富的舰员,他们会选择备好足量的书籍杂志、影视剧。阅读、追剧、看大片,这些都不失为打发业余时间的好选择。在时间较长的远航任务中,岸勤部队有时候会通过军队内部网络,将最新的电影、球赛、综艺节目等“宝贵资源”传到茫茫大洋上的官兵手中。

  打扑克牌,也是受官兵们欢迎的运动之一。斗地主、升级、够级、五十K……牌的打法五花八门。几个官兵围坐在一起,边侃大山边甩牌,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感情,活跃了氛围。

  深蓝大洋中的美景,激发了很多官兵的摄影热情。日出日落、月亮星辰、蓝天白云、飞鱼海豚,为官兵们的创作提供了足够的素材,也为远航生活增添了明亮的色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6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