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机场变迁彰显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

2017年03月02日 09:08:4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一年来,我部占场时间平均缩短15%,平均飞行时间提高12%,跨昼夜飞行训练场次增加10%……”近日,笔者在驻秦皇岛海军航空兵某部采访,该部参谋长夏兴旺介绍说,衡量2016年训练质量的各项指标明显提高,得益于某军民合用机场完全移交部队使用。

    秦皇岛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该部飞行强度持续增大。与此同时,秦皇岛市旅游业大踏步发展,机场接待任务日益繁重。“军机训练需不停改变高度,要占用较多高度层,加上常有多批次的飞行,军民航飞行计划冲突常有发生。过去,一旦遇到飞行冲突,占场时间通常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缩短到了一个小时,训练效率大幅提升。”该部飞行员曾超说。

    为切实解决日渐凸显的航线交叉、空域重叠、时间冲突等难题,秦皇岛市领导回望历史,胸怀大局,态度坚决:1984年,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大力支持地方建设的号召,主动提出将军用机场改为军民合用,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年,国家和地方经济实力增强了,更应充分利用一切经济社会资源回报部队、发展建设国防,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秦皇岛市有能力建设新的民航机场满足客运需求,同时可以将该军民合用机场完全移交军方,保障部队心无旁骛练兵打仗。

    随后,该市积极向国务院、中央军委申请,将北戴河机场建设列入国家规划。项目获批后,该市想方设法筹措数十亿元建设资金,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2016年3月31日,北戴河机场正式通航,原军民两用机场完全移交部队,有效提升了部队飞行训练质量。

    “老机场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是秦皇岛军民相互扶持、携手共进的缩影。”秦皇岛军分区政委王景田告诉记者,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驻军建设,2016年出台了《拥护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为驻军解决39个重难点问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规定,有力推动了驻军部队战斗力提升。

    秦皇岛市市委书记孟祥伟表示:“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我们将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优惠的政策,助力改革强军。”据悉,2017年,该市已将军转干部安置、支持部队停止有偿服务等方面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支持军改的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全力保障驻军部队“脖子以下”改革顺利实施。(王赫)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99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