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核竞赛重启?俄美都瞧不上中导条约 欲寻突破

2017年02月28日 13:59: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15日刊发戴维·阿克斯的文章《普京的核挑衅可能造成与特朗普的军备竞赛》称,俄罗斯军队部署了一种新型的核巡航导弹,直接违反了1987年与美国签订的《中导条约》。

    俄罗斯在东欧部署了卡车发射的SSC-8导弹。《纽约时报》最先报道的这一动作可能导致美俄核竞赛升级。

    特朗普总统及其国会盟友,在特朗普政府上台的头几周就扬言要取消来之不易的冷战时期军备控制法规——俄罗斯现在也不遵守此类法规。美国和俄罗斯越来越不受条约约束,欲扩大和加强其核武器,这可能大大增加核战争爆发的风险。

    反核组织旧金山犁头基金会政策主管汤姆·科利纳对野兽日报网站说:“我认为我们正在进行新的军备竞赛。美国计划今后30年在核武器上投入1万亿美元,包括研制新的核武器。俄罗斯正在重建其核力量。论调越来越激烈和危险。”

    在2014年前,美国情报部门就发觉了俄罗斯在研制SSC-8导弹。当年,奥巴马政府开始含糊地提到俄罗斯的新武器,声称这违反了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的《中导条约》禁止射程在620至3420英里的地面发射核导弹和非核导弹。到1991年,美国和俄罗斯一共有新条约禁止的大约2700枚现存导弹退役。

    1987年的这个条约帮助消除了一些最具有破坏性的核武器。中程武器能够进行迅速打击,迫使敌对核武国家的军队高度戒备。与洲际弹道导弹不同,射程较短的这种核武器在发射时与非核短程导弹难以区分,因此增加了一个国家可能将常规的军事行动误判为核偷袭的可能性。

    普京总统的政府不喜欢《中导条约》。从莫斯科的角度看,该条约让美国保留了在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和反洲际弹道导弹防御方面的现存优势,而使俄罗斯更难以利用美国技术和战略的不足来研发武器。科利纳说:“莫斯科的说法是他们干了一桩亏本的买卖。”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北约扩张的背景下,在乔治·W·布什和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美国加快开发导弹防御技术激起俄罗斯开发SSC-8导弹。最终的挑衅显然是2015年五角大楼在罗马尼亚部署SM-3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美军现正在柏林建设类似的导弹防御基地。

    五角大楼建造SM-3基地的意图是帮助保卫北约欧洲盟友,防范伊朗的导弹袭击,但是克里姆林宫认为这威胁了美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均势。蒙特雷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的研究员尼古拉·索科夫对野兽日报网站说,“大规模部署(导弹防御)可能剥夺(核武器)给莫斯科提供的最终的安全保障。”

    感到威胁的俄罗斯以威胁回敬。对和平倡导者来说,这个时机可能再糟不过了。奥巴马政府捍卫现有的核条约,致力于慢慢缩减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库,而特朗普政府似乎决心要撕毁几十年的军备控制法规。

    特朗普敦促日本和韩国搞自己的核武器而且扬言要废弃与伊朗达成的限制其核武器计划的国际协议。2月9日与普京通话时,特朗普臭骂《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个2011年签订的条约限制美俄各自部署核弹头1500枚。

    令人费解的是,特朗普还说,“核武器应该减少而且要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国会的两个亲密盟友——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和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乔·威尔逊——提议停止给监督和帮助制止核武器试验的国际机构提供资金。

    2016年退役前任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对《纽约时报》说,俄罗斯部署新的核武器“不会无人理睬”。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核裁军努力土崩瓦解,美国必须谨慎从事,不要用自己新的核武器来应对俄罗斯新的核武器。

    蒙特雷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的杰弗里·刘易斯对野兽日报网站说,“我们进行新的部署来威胁俄罗斯,同时真诚地进行谈判,重新遵守条约。”

    刘易斯说:“新的部署仅限于常规武器,而且,如果可能,还要遵守《中导条约》。”他还指出,特朗普政府还应该加强北约内的美军力量。

    “我们需要向俄罗斯人表明,北约有能力做出一致反应。他们希望打破北约。我们的目的是明确表示,俄罗斯的行为是北约仍然有必要存在的理由。”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屡次攻击北约已经过时,耗光了美国的财力。

    一个更加强大的北约可能是美国应对俄罗斯核升级的最好办法。不过北约变弱可能是特朗普攻击它的结果。美国独自对付重新武装的俄罗斯,可能会采用冷战之初的灾难性思维。科利纳说:“是双方退后一步反思自己在干什么的时候了。他们正在进行双方必输无疑的竞赛。”(编译/刘宗亚)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7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