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舍弃战机?外媒称防空导弹成东南亚防御重要手段

2017年02月27日 19:36:5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东京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报道称,由于采购、培训、维护和升级战斗机的成本高昂,再加上战斗机在地面上的脆弱性,运行战斗机的负担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各地都越来越沉重。地对空导弹则提供了另一种防空手段。

    虽然东南亚已引入几种类型的第四代战斗机,但该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空军自冷战结束后只购买了几个中队的战斗机。由于战备状态具有局限性,再加上大多数区域国家空域广阔,这些战斗机队伍的规模有限,意味着它们可能无法随时对入侵者或其他偶发事件作出反应。

    此外,这些小型机队通常集中在一个或几个空军基地,可能容易受到先发制人的打击,特别是来自区域外力量的打击。像柬埔寨这样的国家甚至由于财政上捉襟见肘而放弃了采购战斗机。

    由于在设施和人力方面成本较低,地对空导弹将提供一个代替战斗机的潜在方案。由于没有跑道和其他明显的基础设施,地对空导弹不太可能在遭到先发制人的袭击时陷于瘫痪。地对空导弹形状紧凑,从而容易伪装起来,并且在戒备加固的空间里得到保护。此外,在对付敌方飞机方面,地对空导弹也十分经济,尤其是对于承受不起军机损失的区域国家的空军而言。

    因此,地对空导弹可以承担战斗机的一些责任,让这些战斗机去执行其他任务,如拦截、护航、侦察和在沿海上空巡逻等。此外,地对空导弹和战斗机的适当整合将形成一个防空合成网络。

    东南亚对于地对空导弹并不陌生。早在越战时期,越共接受了各种苏联系统,如S-75和S-125系统,从而形成一个复杂的防空网络,以对抗美国的空中力量。20世纪60年代,英国“警犬”和苏联S-75系统分别部署在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在20世纪80年代和后冷战时代,该地区引进了许多地对空导弹,特别是便携式地对空导弹;除了地对空导弹之外,该地区武装部队也获得了一些种类的高射炮,它们起到了辅助作用。

    一般来说,东南亚国家在发展其分层地对空导弹防御方面有着很大空间。然而,领土覆盖、政治敏感性和缺乏灵活性都是东南亚国家让地对空导弹发挥更大作用的主要障碍。

    战斗机被设计用于多种目的,如侦察、拦截不明飞行器以及反舰和地面防御等,而地对空导弹几乎专门用于单一任务:防空。在和平时期,战斗机给军队指挥官和政治领导人在决策方面提供的灵活性大于地对空导弹。严格意义上来说,地对空导弹只能射击它们的目标,没有任何低强度军事行动的选项。

    由于这些利弊,地对空导弹可能不是区域军事建设的主题。然而,如果区域局势持续恶化,区域国家要加强其防御,尤其是加强对付强敌的防御,地对空导弹——尤其是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和短程系统——则是比战斗机更快捷、更经济的手段。换言之,地对空导弹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指标,从中可以看出东南亚国家对外部威胁的看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97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