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斥巨资打造双航母编队?梦想跻身世界强国之林

2017年02月27日 19:45: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6日刊发罗伯特·贝库森的文章《与巴西航母告别》称,就在不久前,巴西还计划翻新老旧的“圣保罗”号航母,让它坚持服役到2039年。但计划已改变。

    根据英国IHS简氏信息集团的一份报告,巴西将让32800吨的“圣保罗”号航母在未来3年退役。在阿根廷已经放弃航母的情况下,巴西的决定将使美国成为西半球唯一拥有现役航母的国家。

    “圣保罗”号航母原为1960年下水的法国克列孟梭级“福煦”号航母。在法国海军服役的40年里,“福煦”号航母的空军联队避开了也门的米格战机,干预黎巴嫩内战,还在科索沃冲突期间轰炸过塞尔维亚。

    法国在2000年把“福煦”号卖给巴西。这艘被重新命名为“圣保罗”号的航母参加军演,搭载巴西AF-1“天鹰”攻击机,采用弹射起飞——与美国航母和法国仅剩的“夏尔·戴高乐”号航母类似。

    但“圣保罗”号不是巴西的第一艘航母。这项荣誉属于“米纳斯吉拉斯”号航母,这艘可追溯至二战的巨人级轻型航母曾先后属于英国和澳大利亚。

    “米纳斯吉拉斯”号在1956年至2001年期间在巴西服役,但它不是一艘战斗力特别强的航母。除直升机和“搜索者”S—2反潜飞机,很少有其他飞机从巴西的这艘航母上起飞。

    “圣保罗”号虽然是一艘老旧的法国二手航母,但比较而言性能却更胜一筹。而且至少从价格上讲是便宜货。巴西为购买这艘航母付给法国1200万美元,但又投资1亿美元使其能够继续航行。

    这艘航母曾至少发生两次火灾,一次在2004年,造成数名水兵丧生,另一次在2012年。这些意外事故迫使巴西对其进行成本高昂的维修,也使这艘航母在港口里停泊了很长时间。

    巴西拥有航母,更不要提几十年前就开始有航母,这事儿实在不可思议。从严格的军事角度讲,巴西拥有航母意义不大……至少在目前。

    巴西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来自海上,而是来自陆上,因为巴西与10个国家接壤,其中一些国家历史上曾发生叛乱,眼下又被跨境有组织犯罪团伙所困扰。其中的一个国家委内瑞拉局势动荡。

    不过巴西投资于航母也是出于象征和政治原因。实际上,这是主要原因。

    巴西军官和政客希望巴西是个重要国家——而重要的国家要有航母。这或许看起来愚蠢,但不只巴西这样想。俄罗斯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仍保留已经摇摇晃晃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尽管它显然在战争中几乎没有价值。

    美国也是如此。它拥有的航母数量过多(10艘巨大的超级航母),尽管远程导弹和潜艇对它们是否仍具有现实意义构成威胁。一些国家为何和如何建设本国海军并不总是有实际理由。

    民族自豪感和声誉也起了重要作用。

    泰勒·马文在2013年指出:“如今,航母在很多方面已经取代核武器成为全球实力的标志,就像过去无畏战舰是全球实力的标志一样。”

    巴西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一席吗?巴西领导人一直觊觎这个位置。航母将是为联合国行动作贡献的一个有用途径。巴西出于象征原因需要一艘航母的观点也是17年前在前“福煦”号航母动身前往这个南美国家时巴西官员给出的普遍理由。

    时任巴西防长弗拉维奥·弗洛雷斯2000年在《圣保罗报》上发表意见说:“实际上,一个国家只有受到尊重才不再处于外围。”

    他还说:“巴西只有具备了在国际层面自己做决定的条件和能力才会受到尊重。”

    弗洛雷斯说:“没有海军航空兵,就没有保卫舰队的手段。不仅如此,任何舰队如果没有海军航空兵都只不过是海岸舰队。”

    因此,渴望尊重意味着即使没有“圣保罗”号航母,巴西也不会轻易放弃航母梦。

    巴西海军正在寻求在美欧的帮助下购买2艘50000吨级的航母——大小差不多类似于“夏尔·戴高乐”号航母和中国的辽宁舰。但这将是一个昂贵和耗时的过程。

    幸运的是,巴西在为未来航母寻找舰载机方面没有问题。它正在从瑞典接收“鹰狮”战斗机。而这款战机的生产商萨博公司兜售说,如果能找到买家,它有可能研发用于未来航母的“海鹰狮”舰载机。(编译/王海昉)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97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