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云南边防某团借力信息技术解决一线边防官兵购物难

2017年02月27日 13:38:23 来源: 解放军报

    官兵在“网购超市”通过网络支付方式购物。记者 马 飞摄

    “哥,我在‘网购超市’替你买了瓶红牛,训练前喝上!”2月22日,云南边防某团五连指导员王永青接到远在上海的妹妹打来的电话后,来到连队“网购超市”,在自动售货机上输入取货单号,顺利提取了一瓶饮料。王永青高兴地说:“‘网购超市’就是好!不仅能在营区内方便购物,还能实时享受家人朋友送来的‘线上温暖’!”

    据介绍,五连“网购超市”由多台连接互联网的自动售货机组成,官兵可通过投币、网络支付等多种方式购买商品。同时,自动售货机还具有“远程在线支付”功能,备受官兵欢迎。

    五连驻守边境深山,仅有的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崎岖难行,官兵外出不便。前些年,连队建成军营小卖部,但因进货渠道窄、运输成本高等原因,商品价格较高,加之运营缺少人员保障,小卖部很快就关门了。此后,连队与驻地村民协商,先后开办了几个小卖部,也因种种原因关停。

    为满足官兵购物需求,该团党委多次与驻地相关部门协商,最终与驻地多个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商家达成协议,借助社会优质资源建成军营“网购超市”。该超市由商家出资购买自动售货机,提供“远程在线支付”技术支持、经营维护等,每周至少补货3次,并保证商品质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连“网购超市”内装有6台自动售货机,商品包括饮料、零食、牙刷、内衣、袜子、刮胡刀、充电宝等数十个品种,官兵可通过“友宝、支付宝、微信、现金”等4种支付方式购物。由于建设、管理成本低,所售商品低于市场价格10%左右;商家还为超市提供商品直送服务,官兵可直接与商家送货员电话联系,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王永青现场演示了一次购物过程。只见他点开手机上的网络支付软件,输入连队售货机编号,选购商品、线上付款,购物即刻完成。他感慨地说:“连队官兵购物时间相对集中,‘网购超市’不用排队结账,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团所有一线边防连队都已经建成“网购超市”,深受官兵欢迎。(记者马飞、通讯员王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6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