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特种兵国外受训豪取10枚荣誉奖章

2017年02月27日 08:54:32 来源: 解放军报

    1 听说庞尊欣到七连当连长,兵们早已等得心痒。庞连长回团半年了,可他们还没见识过他的勋章呢。

    七连前身就是特战团团史上赫赫有名的“义州突破连”。七连尖子多,荣誉多,故事也多。徒手7秒攀上3楼的,5公里越野创下16分15秒团纪录的,都是七连兵。这之前,七连参加中俄联演还曾荣立一等功。不难想象,把“忠诚、勇敢、荣誉”作为精神追求的七连人,对勋章有着怎样特殊的感情。何况,那还不是一般的勋章!

    庞尊欣每天跟兵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可兵们始终没有机会一睹连长的勋章,这就有点折磨人了。咋的呢?也不是连长抠门儿,主要是没过嫂子那一关。自从连长从国外回来,就不小心添了“惧内”的名声。

    要说起连长的勋章,那可是厉害了!《冲出亚马逊》知道吧,电影演的就是连长他们的生活。连长不是一般的牛。国际武装自由跳伞训练完成后,他的中文名字立即被请入“国际自由跳伞爱好者”大名单,并获得SSI(国际水肺潜水学校)颁发的全球通用潜水人员证书。他曾以8个单项第一、外籍学员总评第一的成绩毕业。除了荣获“猎人勋章”,还囊括了另外9枚象征各课目霸主地位的荣誉奖章。毕业典礼那天,连长和他的中国队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起了五星红旗。作为走出国门的军人,连长说,那一刻,心里除了豪迈还是豪迈。

    在猎人学校,没有特殊的人,只有特殊的记忆。颁发“猎人勋章”那天,校长把勋章“当啷”一声投进一只大号量杯,随后斟满了足足有1000毫升的朗姆酒。授勋人只有将量杯中的酒一口喝干,才能取到那象征着野性与较量,也象征着力量与征服的猎人勋章。随后,勋章由校长或将军用力拍进队员的胸大肌。当时,连长的胸大肌被勋章狠命地“钉”了10次,不,应该是12次。有两枚勋章因将军用力过猛给拍断了腿儿,殷红的鲜血随之在连长草绿色的常服上洇出了一朵醒目的小花……

    荣誉,是男人的第二生命。作为军人,没有一个人不向往它。但据说连长一到家,让七连兵百般惦记的勋章就被嫂子没收了!也不为啥,就是嫂子一看见连长的勋章,尤其是一想到那两枚拍断了腿儿的勋章,头就晕,胸口还会痛得发麻发胀。没办法,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不同。男人从中看到的是阳刚、是信念、是光荣,而女人从中看到的却是鲜血、是伤疤、是不能言说的痛……

    都怪嫂子把《冲出亚马逊》看多了,她太了解猎人学校了。何况来自各国的队员,自身素质都相当优秀。连长是秀中之“秀”,那勋章得来的容易么。

    平常训练的地方在海拔近千米的地方,那里常年薄雾笼罩,阴冷多雨。夜间最低气温7摄氏度。食堂旁边是深约两米的水坑,每近半夜,人被推进坑里劈头盖脸就是一顿冷水浇。半数以上的人,都因过不了这一关而自动申请“阵亡”。而活着“阵亡”,就等于没有尊严的死。“阵亡”和死,滋味都不好受。学校会给退出的人举行追悼会。把写有编号人的帽子投入火盆,让人眼睁睁看着火舌将它化为灰烬,还要进行鸣枪默哀仪式,“阵亡”队员才能正式告别队伍。

    在训练营想保持完好体肤几乎没有可能。因长期在石子路面上做十指交叉俯卧撑,连长拳面上遍布老茧,十个手指都得了关节增生。脑袋因经常性的头顶地训练,磨成了斑秃。旧伤未愈又添新疤,一直光荣地伴随他毕业。兵们一片唏嘘,连长却呵呵一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战场上,国与国的尊严,就是完胜对手。而完胜对手,就是训练场上,把自己往死里练。

    2 特战队员本身就意味着超常规,只有适应残酷,才能战胜残酷。平时连一日三餐都像打仗,队员们从没有吃饱过,每顿饭只发给一个玉米饼充饥。每餐要求在20秒内结束战斗。如果没能在规定时间吃完,下顿就会没饭吃。因饥饿,连长的免疫力开始下降。一天,在连续游泳5小时后,连长被罚不吃晚饭和浇冷水,致使一夜高烧,第二天跑操一头栽倒,送到医院连测几次血压都测不到,直到补进5瓶葡萄糖才从鬼门关中挣脱出来。一时动了恻隐之心的教官破天荒买回一口袋硬面包,每根面包都在半米长。连长狼吞虎咽,一气儿吞下13根硬面包。

    连长说,你们嫂子不过是看到了两枚被拍断了腿儿的勋章,就吓得不轻。其实,她看到的不过是一根针尖的痛,勋章背后的故事可不能跟你们嫂子说。如果你们嫂子知道了,立马就得昏过去。

    挑战极限,坚韧不拔,死守阵地,这些都是特战兵必须具有的品格。一次战俘训练,所有队员都赤裸上身,被蒙住头部反绑双手跪于地上。雨林中的蚊子扑过来的声音,就像下大雨。整个雨林回荡着瘆人的嚎叫,他们裸露在外的皮肤至少肿起两指厚。连长的手腕子还光顾了一只毒蜘蛛,被咬的手臂肿得跟腿一般粗。在漫长的14小时的无声战斗中,连长千万次地告诫自己,你决不会放弃。因为你来自中国!你是中国的特战兵!

    一次在阿拉亚海峡演练,连长在冰冷的海水中游了6个多小时,游到夜幕下沉,他已疲倦得感知不到身体的哪个零件是属于他的。只要意志稍一松懈,人就可能彻底壮烈在阿拉亚海峡了。连长开始拼尽气力呼喊,他要破坏死神带来的孤寂。在黑沉沉的激流深处,他喊一声自己的名字,再喊一声“宝贝老婆,我不能死!我一定要活着回去和你过好日子!”就这样他奇迹般地泅到了岸边,被人一把拉上岸,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一次自由跳伞,一名队员离机时下巴突然磕在舱门上,15颗牙齿当场被磕碎。其他队员都蒙了,时间像凝固了一样再没人站出来穿伞。沉默的连长这时握了握拳头,那就让我这个中国领队来挑战它吧。连长扫视一眼其他3名中国队员,大家会意的目光交织在一起——我们决不能输给自己!一心想在世界闻名的军事殿堂取回几缕焰火的连长,就这样一次次以他强悍的意志和过人的胆略,在异域他乡,为中国军人刻下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3 野外驻训的日子很苦,但苦日子里也总会滋生些甜蜜。

    这不,训练结束,兵们又都轻手蹑足地凑过来,要听连长和嫂子的恋爱史。夜幕下,兵们的眼神贼亮贼亮的。月光下,连长的心田毛茸茸的。连长说,讲啥?兵们说,啥都行。连长说,还说你们嫂子?兵们都抻长了脖子期待。

    连长伸手扑撸了一把浑圆的脑袋瓜说,没啥,就是美女爱英雄。哈哈,说个段子哈,你们嫂子有位女同学,当听说我是特种兵,竟无比天真地问你们嫂子,他长得是不是跟别的男人不一样……你们嫂子差点要笑死了。

    兵们爆笑。在七连兵眼里,庞尊欣是个有魅力的男人。他的魅力,在于他脸上不同寻常的笑容。那笑怎么说呢?干净,阳光,自信。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让人心里有底。让人心里托底的男人,一定是个忠诚、可靠、智慧的男人。

    连长说,在国外他曾给嫂子写过两封情书。因为嫂子总怪他不给她写信。不是连长不想写信。有一次连长借了台电脑刚想把写好的信发给嫂子,结果被教官发现。夜间拉练,教官不由分说地给他压上一个30公斤的沙袋,他的腰瞬间弓成了一只大虾。夜间拉练是仅次于浇冷水的又一个高淘汰率的课目。退出的人难挨的不只是饥饿和沉重的沙袋,还有烂脚和烂裆。亚马逊丛林湿滑难走,每迈一步那痛处都能要人命。那天,负责收容的一名外籍士官,一见连长身上的大沙袋,立马断定他很快就得退出。哪知从晚饭后开走,一走竟走到天大亮,他还在坚持向前一步步挪动着。尽管挪得还是那么慢腾腾得急死个人,但决没有一丝丝迟疑不前,还冲着他展露出一个好看而自信的笑容。那名外籍士官好像突然明白了这个不肯认输的中国军人,不得不朝连长竖起大拇指。转身离开时,竟还用生涩的汉语说了句:“祝你好运!”

    逆境中除了坚守心底的信念,连长说,排解心情的最好方法就是想念亲人。几乎每一天,他都在想念特战团的兄弟,想念父母,想香喷喷的米饭和大炖菜,想象自己变成一张魔毯把嫂子轻轻裹起来……连长说,女人嫁给军人是需要勇气的。嫂子为他主动放弃了国际大都市,放弃了万元月薪。就在兵们听得入神的时候,连长突然得意地说,你们嫂子身边的追求者可多了,但最后还是咱赢了。

    在回国的航班上,连长决定要送给嫂子一颗“浪漫的心”。走下舷梯,连长拿出准备好的巨大横幅,战友们则配合连长有节奏地呼喊着嫂子的名字和说给嫂子的情话。偌大的停机坪,几百名乘客,还有蓝天白云,刹那间都见证了连长浪漫的心和嫂子羞涩而灿烂的幸福。连长说,没有心理准备的嫂子,激动得干脆飞起来了,就像一只翩翩的蝴蝶,穿过人群,翩翩地扑向了他。

    哎呀呀!然后呢?兵们急切地问。

    连长“呀呀”了一会儿,说,然后嘛,当然是和你们嫂子“啵”那么一下下啦……

    那天晚上,野外的月光很美好。不光连长说了梦话,兵们也做了个美好的梦。梦见连队年底评上了先进连队,嫂子望着连长笑得就跟朵玫瑰花似的。嫂子还带来了“礼物”。打开包装,里面正是连长的勋章,一枚也不少。那些勋章被嫂子衬在了一块湖蓝色的天鹅绒上,那些色彩斑斓的勋章看上去是那么的璀璨耀眼……(戴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6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