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看这里!“弹幕”飞入部队政治教育课堂

2017年02月25日 13:49:53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第1集团军某团的基层政治教育课堂上,一种名为“弹幕直播系统”的在线教育手段,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当“弹幕”飞入政治教育课堂以后》,为您详细介绍了“弹幕”在政治教育上所发挥的效果。

该团一营有线电连指导员刘伟伟在网播中心通过“弹幕直播系统”开展授课,全团官兵通过网络在连队教室、排房甚至训练场上收听收看。雷智勇摄

    当“弹幕”飞入政治教育课堂以后

    ■记者 朱达 特约记者 王新 通讯员 徐浩

    早春时节,记者在第1集团军某团基层政治教育课堂上发现了一道新景观——“弹幕直播系统”。当天,二营有线电连指导员吕文涛通过局域网直播的方式,为官兵上一堂《树立正确生死观》的教育课。“如果明天就打仗,你做好上战场的准备了吗?”面对吕文涛的提问,官兵纷纷敲击键盘作出回应。随后,他们的发言以“弹幕”的形式显示在屏幕上——

    “面对战场马革裹尸的悲壮,我心里可能会有一点害怕,但一定不会后悔。”“为国牺牲奉献是军人的天职,真到了那一刻,我决不退缩……”

    该团政委林忠祥介绍说,将“弹幕直播系统”运用到政治教育课上,让官兵全程参与讨论交流,使施教者和受教者进行实时互动,为课堂带来了诸多新变化。

    作为该团广受欢迎的政治教员,吕文涛告诉记者:“依托这套能够实时交流互动的直播系统,政治教员能及时了解教学效果、提高教育质量、改进教育方法。”

    “战士们还可通过‘送鲜花’‘扔鸡蛋’等方式,对网络授课进行‘点赞’或‘吐槽’。”在该团信息控制中心,与记者一同观摩网络授课的团宣传股股长韩小虎,点击鼠标打开留言窗口,输入评论后轻敲键盘,一条“弹幕”随即浮现在屏幕上。

官兵听课的同时,通过“弹幕直播系统”对教育内容实时发表评论、交流互动。雷智勇摄

    授课过程中,吕文涛通过战士们发送的“弹幕”,了解他们的建议和期盼:“能否多讲一些身边人身边事”“想学习一些古代军旅诗词陶冶情操”……吕文涛根据官兵需求临机发挥、因势利导。授课结束后,大家直呼“精彩”“过瘾”。

    “弹幕直播系统”成为摸准官兵思想脉搏的“温度计”。该团通过“智慧军营系统”对战士发送的“弹幕”信息进行分析汇总,筛选整理出舆情热点和战士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实施引导,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信营一名战士入伍后一度无法适应艰苦的训练环境,在观看政治教育网络直播的过程中,他通过“弹幕”直言:“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过时。”指导员计舟舟通过谈心交心、个别辅导等方式,帮助他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后来,这名战士训练积极性和训练成绩均有明显提高,去年底被连队评为“进步之星”和“优秀士兵”。

    无线电连四级军士长易立平是全团有名的带兵骨干。去年他在依托网络平台进行授课时,“弹幕”信息中包含的“蓝瘦、香菇”等网络热词,让他感到一头雾水。“不善于学网用网,施教者就难以走进受教育者的‘朋友圈’。”指导员的一席话,让易立平下决心尝试运用网言网语与战友交流学习体会、评议热点话题、解开思想疙瘩。如今,易立平已逐渐成为官兵眼里的“网红班长”。

    开设“烽火”网络电视台,开办“烽火连线”微信公众号……据介绍,近年来该团运用信息技术为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备受官兵好评。宣传股干事堵晓彬告诉记者,自从“弹幕直播系统”走进基层课堂以来,该团平均每周组织2次网络授课,每堂课收集“弹幕”信息上千条,方便了基层政治教员及时答疑解惑、提高授课质量。

    相关链接

    弹幕,本义是指战场上由密集子弹形成的火力网(子弹密集得像幕布一样),如今多用于视频网站中飞过的即时评论字幕。

    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发送评论,并与视频同步播放,评论字幕在屏幕上横穿而过,字幕多的时候仿佛“枪林弹雨”,故而称其为“弹幕”。弹幕作为一种新颖的网络互动方式,已经被国内许多主流视频网站引入。通过弹幕,用户可以对网络剧情、人物设置、服装道具进行实时评论,与其他用户分享体会,而不仅是被动观看。

    近年来,弹幕也逐渐走进大学课堂,成为广受欢迎的授课新方式。弹幕改变了传统的“我说你听”灌输式授课模式,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可以实时“对话”,增强了交流互动感。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95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