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精准滴灌,帮建基层夯基固本

2017年02月24日 08:31: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三十九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着眼转型统筹指导

    精准滴灌,帮建基层夯基固本

    不少基层主官在上任之初,都会不同程度为摸底数、理思路而犯愁。前不久,从排长获得提升的第39集团军某旅坦克六连连长赵峥却不用犯愁。

    为啥?赵峥上任第二天,挂钩帮建的旅战勤科科长杨福余便打起背包来到连队,与他一起通过旅自主研发的“双争评估网络平台”,对连队过去开展工作、执行任务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出“党支部动中抓建能力较弱”“战士个性化培养计划不够细致”等10余个问题,并逐一制订整改方案。赵峥坦言,这种精准帮建模式帮他明确了工作方向、指出了工作重点,让他心里更有底数。

    据了解,该旅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内容细化到具体指标,分解落到单位、单兵、单装;机关10支服务队通过“服务基层一键通”了解基层需求,随时上门服务;基层干部把北部战区陆军下发的《连队标准化建设规范》和集团军下发的《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规范》作为必读书目……采访中,记者充分感受到精准帮建的浓厚氛围。该旅牢固树立“精准滴灌”理念,通过“党委精准统筹,机关精准指导,营连精准建设,官兵精准落实”的方法,全面夯基固本。

    精准抓建基层的制度机制,不仅较好解决了机关统筹部署不科学、服务指导不精细等问题,还让基层连队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装步四连在转型初期,因新装备人才匮乏遭遇发展“瓶颈”。挂钩帮建的业务科与连队党支部精心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并协调工厂专家、兄弟单位技术骨干来队指导。如今,四连人才不断涌现,先后有20余人通过装甲专业技术二级以上鉴定考核,在旅各项比武中始终名列前茅。去年,该连党支部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十佳党支部”。

    精准帮建,为该旅各连队建设描绘出一幅幅清晰的“工作目标图”,让连队建设标准瞄着就能抓、照着就能干。近两年,该旅先后有84名官兵被上级表彰为先进个人,6名士官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494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