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枪神”张帅:“我的职责是让子弹长眼睛”

2017年02月16日 19:12: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16日电题:90后“枪神”张帅:“我的职责是让子弹长眼睛”

    贾启龙、罗正然、汤格平

    “亲!你远行深造,我们找谁求败去”“望着你远去的背影,‘复仇’的烈焰未见丝毫减弱”……

    元旦节前夕,正在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就读的浙江舟山某海防团原班长张帅,收到战友们的新年贺卡——上面不是浓情满满的新年祝福,居然是蕴含“火药味”的言语。

    其实,官兵对张帅的“火药味”,源于他像一个无法企及的胜战坐标,是英雄惜英雄的由衷佩服。

    当兵7年,张帅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参加各级比武先后40多次摘金夺冠,被官兵称为“枪神”。

    一年初夏,原南京军区基础训练质量考核组来到某海防团抽考。谁知,射击考核正要展开,顷刻间乌云笼罩、狂风袭来,能见度急转直下。

    “砰砰砰……”一阵枪响,考核组发现,绝大部分官兵的成绩与天气好时相比,果然逊色一截,但张帅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15发子弹5次点射137环!

    是运气,还是实力?考核组问他可不可以再打一次,张帅欣然应许,又打出139环的好成绩。

    “子弹是没有眼睛的,我的职责就是让子弹长眼睛。”为了练就一枪毙敌的硬功夫,张帅一路走来,洒满了拼搏的汗水。

    因为色弱,张帅很难看清百米外的靶标。为弥补不足,他常常紧盯针尖数分钟不眨眼,随手抓起一把大米数颗粒,甚至在刺眼的阳光下,把弹壳立在枪管上据枪瞄准,一练就是两小时。久而久之,他练就了过硬本领。

    为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张帅每次射击训练后,还对子弹的射击精度进行分析整理。几年来,他整理出3万多字的笔记,记录射击数据311组,制作射击原理和修正参数小卡片170多张。

    200米范围内运动目标射击,枪响靶落;极限体能后仰俯角射击,指哪打哪……每次部队组织实弹射击,张帅的冠军宝座无人可以撼动。他还琢磨研究出睡眠式呼吸法、指令射击调整法和强逆光射击瞄准法,帮助官兵提高射击精度。

    “卒子过河能顶车。”张帅不仅限于加强自身战斗素质,还努力提升战术思维和军事智慧,综合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一年秋天,上级组织实兵对抗演练。蓝军配发了新型热成像仪,能清晰辨别对方装备和人员。

    为瞒天过海,张帅带领全班构工伪装时搭设假阵地、制造假热源,让蓝军高新装备捕捉到,而真正的指挥所被隔热板遮蔽,最终将对手引入“空城”。

    作为连队党支部士官支委,张帅常在支委会上“放炮”。一次,连队赴百公里之外沿海小镇防台抗洪,任务结束后,支委会研究部署回撤。为确保安全回撤,有的支委提出车辆要放慢速度,张帅说:“部队回撤也是战斗行动,车速过慢,车辆间距过紧,给敌人袭扰创造了机会!”

    这次回撤,他们按实战要求全速开进,并设置了“敌机”轰炸、地面袭扰等多种情况,最后几公里还奔袭到营区。

    在一次夏季对抗演练中,蓝军层层布防、严密监视,顽强顶住了张帅所在连长达17个小时的袭扰渗透。

    蓝军胜利在望,却被隐匿在垃圾堆内的张帅等3名战士成功闯关,雷达哨所被“炸毁”。事后,蓝军官兵感慨:那么长时间,他们在臭气熏天的垃圾堆里是怎么熬过来的。

    “战场上,胜利的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洪荒之力’。”张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82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