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解析俄为何热衷战争:急于重塑超级大国形象

2017年02月16日 07:55: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2月7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的战争艺术——塑造国家形象的另一种手段》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塞西尔,编译如下:

    德国军事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在著名的《战争论》中写道:“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在理解俄罗斯日益冒险的外交政策时,这句名言再恰当不过了。

    例如,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热衷于“混合战争”,即将传统军事手段与操纵信息相结合,以达到战略目的。从很多方面来看,莫斯科近几年干预格鲁吉亚、叙利亚和乌克兰,都是对克劳塞维茨的名言的诠释。只不过俄罗斯在这几个国家进行的战争,从军事上体现了该国政府急于证明其超级大国地位的愿望。

    在这3场冲突中,俄罗斯在当地的利益,即使不是无足轻重的,至少也是有争议的;它的目的首先是向国内外的观众证明,俄罗斯是一个有着全球实力和抱负的大国。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战争是塑造国家形象的另一种手段。

    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一直希望与美国和北约平起平坐——有时是作为合作者,有时是作为竞争者。普京在2005年的一次讲话中,表达了这种对地位的渴求,他说:“苏联解体是上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2015年的官方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中提到,俄罗斯要发挥管理重大全球危机的作用,并把“使俄罗斯联邦成为世界强国”列为重要的国家利益。

    2008年8月与格鲁吉亚的短暂战争,是对俄罗斯战略意图的具体化,俄罗斯出兵占领了莫斯科支持的脱离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在俄罗斯看来,与其说格鲁吉亚是一个要镇压的敌人,不如说它是证明俄罗斯军事实力再次强大的一个方便的工具——让莫斯科借此机会利用现代战争装备,向俄罗斯人民和全世界展示其军事实力。

    叙利亚也为俄罗斯提供了类似的战争依据。莫斯科声称打击“伊斯兰国”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但这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其他所谓的理由,如俄罗斯重振在东地中海地区的地位,稍微可信一些,但也很难解释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次长途跋涉的行动。在叙利亚的行动,更像是俄罗斯力量的一次全球展示,而不像克里姆林宫说的那样,具有战略紧迫性。

    同样,在乌克兰,那些宏伟的意识形态或军事计划,如流产的“新俄罗斯”(企图把一个亲俄罗斯的州从乌克兰独立出来),都服务于展示俄罗斯的实力这一更大的目标。

    莫斯科的军事声望计划和对信息战的利用,是削弱西方优势的有效手段。俄罗斯的这种混合战争,不会随着叙利亚战争的结束而结束。俄罗斯经济仍处于困难时期,而西方的地缘政治衰落正在加速,因此,莫斯科更有可能利用军事行动来强化自己的全球形象,并巩固国内的政治支持。

    俄罗斯领导人是否会发动新的干预行动,还是个未知数,但西方在思考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时,必须考虑俄罗斯希望利用战争工具来进行“品牌宣传”的愿望。

    虽然俄罗斯的干预行动不都是为了实现具体的战略目标,它们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理由——这个理由说明,俄罗斯今后很可能继续从事冒险主义行动。理解了这一逻辑,可以为其他国家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打击、威慑或击败俄罗斯时开阔思路。如果俄罗斯最主要的目标是象征性的,是为了传递信息,那么这方面就有理由成为最应积极与之抗争的一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75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