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连的兵力地毯式搜寻硬是找不着这个狙击手

2017年02月14日 15:10:52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才能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之地。”海军陆战队某旅陆战猛虎连许晓飞这样说。他就是今天《解放军报》“长征副刊”《枪痴》的主角。文章讲到,有一次比武,他隐蔽在丛林里,导调组派出一个连的兵力展开地毯式搜寻,硬是没找着。反而被许晓飞抓住机会,逐个击破,几乎歼灭大半“敌人”。

枪痴

    ■梁景锋

    转眼几个小时过去,夜色漆黑如墨。海军下士许晓飞仍潜伏在灌木丛里,一动不动。狙击步枪被他紧紧地握在手中,如同鹰隼的双眼警惕注视着四周,仿佛这世界只有他和枪。

    他记不清,这是多少次参加狙击手实战演练了。潜伏伪装,是他最擅长的课目。有一次比武,他隐蔽在丛林里,导调组派出一个连的兵力展开地毯式搜寻,硬是没找着。反而被许晓飞抓住机会,逐个击破,几乎歼灭大半“敌人”。从此,许晓飞名声大噪,大家都知道海军陆战队某旅陆战猛虎连有这样一个“枪王”。

    “前期隐忍,捕捉时机,一枪毙命。我喜欢这种感觉。”

    许晓飞对枪的痴迷,由来已久。小时候,听爷爷说,村子里曾出过一个神枪手,当过许世友将军的警卫员,不论天上的鸟飞得多快都能打下来。

    还是少年的许晓飞心生向往。他常常拿着弹弓,猫进山里去打鸟,虽然一无所获,却乐此不疲。

    入伍后,许晓飞对射击有着更加狂热的喜爱,准度也不断提高,但始终距满环有差距。

    新兵打靶,5发子弹若能打中50环,连队就给嘉奖。可他即使前4发全部命中,最后一枪至多也只能命中9环。那时,49环成了他的天花板,一个几乎无法逾越的高度。

    “我已经很努力地练习定型,为什么始终与满环无缘?”许晓飞怎么也琢磨不透。

    “射击的关键不仅在于动作的定型,还在于过硬的心理素质!”班长的话让他恍然大悟,许晓飞决定重塑自我。

    他在枪管上叠放子弹壳练据枪,草丛中一动不动练呼吸;他还经常拉上战友进行信任背摔训练,休假时挑战蹦极……渐渐的,许晓飞沉稳起来。在年底考核中,他成功打出50环,战胜了“心魔”!

    “这小子是个射击的料!”连长周凯当即想把许晓飞培养为连队狙击手。

    “狙击步枪相比普通步枪,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你有没有信心?”面对连长的询问,许晓飞心里没底,但那股痴迷的劲儿却往上冒:“没问题!”

    然而,第一次射击,许晓飞的成绩却让人大跌眼镜,子弹全部脱靶。

    “狙击枪的后坐力比较大,枪体重量重,瞄准方式也有差异……”许晓飞没有气馁,很快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为了适应新伙伴的性能,许晓飞每天抱着狙击枪仔细琢磨研究,认真翻阅资料请教班长,并在实弹射击中一发一发子弹地校对摸索。

    班长看着他陶醉入迷的样子,笑着说:“你真是个‘枪痴’!”

    那是一次狙击手摸底测试。他们先要趴在高达42℃的地面上伪装潜伏,半小时后再对突然出现的靶标进行射击,靶标只出现一次,时间持续10秒,上靶即成功。

    许晓飞穿着厚厚的丛林伪装服,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阵阵热浪袭来,让人头晕目眩。许晓飞感到脑子发涨,连靶标出现他都没有发觉。

    “优秀的狙击手,应当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环境条件!”这次考核让许晓飞找到了突破的方向。

    许晓飞仿佛着了魔,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除了按计划完成训练任务外,他主动给自己加压:炎热环境练定力,大风环境练精度,武装奔袭练耐力……每天他都累得筋疲力尽,一倒在床上就能呼呼入睡,第二天紧接着又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里。

    “那么拼为了啥?”面对战友的不解,许晓飞把目光始终聚焦在枪上:“今天,弹孔不能出现在靶心,明天上了战场,它就有可能出现在我们身上!”

    就这样,许晓飞的射击技能在残酷的磨砺下飞速提高,连续3次取得狙击手集训摸底考核第一名。

    有人说,狙击手是靠子弹喂出来的,许晓飞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只有“喂”得准,“喂”得科学,才能最大效益提高狙击手的能力素质。

    在负责连队狙击手专业训练时,许晓飞发现,一些新狙击手射击时不注重效率,过于依赖先盲打后修正的方法。

    “狙击手追求一击毙敌,关键时刻哪能等你开第二枪!”为了帮助战友改掉毛病,许晓飞把靶标的直径从50厘米缩短至5厘米,大大增加了射击难度。有不少新兵抱怨:“想要首发命中太难了。”

    许晓飞二话不说,拎起狙击步枪就走上射击场,卧倒,据枪,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准确命中目标。看到他出神入化的示范,战友顿时心服口服。在他的科学组训下,连队狙击手首发毙敌的能力大大提高。

    2016年,许晓飞又一路过关斩将,跻身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参赛队伍。

    比赛中,狙击手要背着7.5公斤重的狙击长枪,和队友一起连续跨越障碍,体能的消耗对射击的影响非常大。此外,加里宁格勒的温度、湿度、风速等赛场环境,与我国南海之滨迥然不同。在平常的狙击训练中,狙击手可配有一名副手,用测风仪测速,但在国际军事比赛中,许晓飞只能独自一人完成狙击。

    “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才能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之地。”为了突破狙击极限,许晓飞不断给自己增量加压:狙击目标从鸡蛋、子弹壳到刀刃,难度逐渐加大;狙击距离从600米、800米到1000米,距离越来越远;狙击环境从雨天、泥地到丛林,情况越来越复杂……经过严格训练,许晓飞成功练就“伸手感知风速”的绝活。

    正式比赛那天,目标是700米外的起倒靶,而非平时训练时的固定靶,他只有5至8秒射击时间,瞄上必须立刻击发。

    许晓飞看着摇动的树叶和海面泛起的白色浪花,明显感觉风速不低,再伸出手,估判风速为7米/秒,枪响靶落,3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

    “太不可思议了!”俄方裁判一开始并不相信许晓飞能全部命中,甚至怀疑起倒靶出了机械故障,要求验靶。当他们看到靶心的弹孔,不由得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夜更深了,实战演练还在继续。一阵冷风袭来,让许晓飞的思维更加敏锐。

    这时,远处传来细碎的脚步声。他把身子挪了挪,让自己与环境更加融为一体。

    3个人影结伴搜寻而来,却没有发现异样。

    “出击!”看着他们正转瞬离开的身影,许晓飞果断扣下扳机,几颗子弹拖着火光呼啸而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7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