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一代作战防护被装在部队试穿试用

2017年02月11日 09:51:00 来源: 解放军报

 

某部官兵试穿新型作战防护被装进行训练。 于潇冰摄

    ■5大系列构建完善我军作战防护被装体系

    ■满足新型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样式需求

    作战靴重量轻、防刺穿性强,轻便水壶综合饭盒、菜盒、水壶于一体使用便捷,防寒大衣采取羽绒服设计保暖效果好,生活携行具加装防水内胆,单兵睡袋采用双层设计满足野外条件下宿营需求……初春时节,喀喇昆仑山脉腹地依然冰封雪裹,西部战区某部一场野营训练拉开帷幕,参训官兵试穿试用新一代作战防护被装斗严寒练战法,部队生存战斗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这是构建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防护被装体系,加快科研列装步伐的一个具体举措。

    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介绍,这次试穿试用充分考虑联合训练地域高原高寒特点,试验试用26个品种的防寒保暖服装和陆军通用作战防护被装,检验新研被装的功能防护性、防寒保暖性、配套适应性和轻便灵活性。试穿试用部队官兵反映,新一代作战防护被装品种齐全、功能丰富、设计新颖、用料先进、实用耐用,有效克服了现装备被装存在的品种单一、穿着笨重等缺点。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军委后勤保障部门着力提高作战防护被装研制装备水平,先后配发了海洋、城市、丛林迷彩作训服和雪地伪装服、航母甲板识别防护服、蚊虫防护服、新式地勤工作服、潜艇工作服等百余个品种,保障了部队作战训练防护需要。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说,我军新一代作战防护被装主要包括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作战防护被装和专用作战防护被装5大系列,突出伪装、防护、承载、舒适功能,研制重点突出“三大特点”:充分考虑新型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样式对作战防护被装提出的现实需求,创新体系结构设置,提高作战防护被装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可靠性;着眼不同地域环境、不同类型部队、不同岗位官兵的不同防护需求,合理设置防护被装系列品种,提高作战防护被装的系列化、配套化和功能化水平;坚持优化组合、综合集成,对现有作战防护被装品种进行归并整合,便于实施供应保障,提高研制装备效益。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在单兵作战保障系统研究、防寒服装层次配套、作训服伪装阻燃、作战靴耐磨防水、野战睡具轻便易携功能等方面加强科研创新力度,逐步装备成熟可靠的品种,全面提升部队作战防护水平。(赵杰、李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