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1肝胆外二科成为国际首个破千台达芬奇肝胆胰手术单中心

2017年02月10日 17:0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张煊)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二科9日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一名患者进行了胰腺十二指肠机器人切除术,成功切除了患者部分胃、胰头、十二指肠、胆囊和下段胆管,并做了胰腺空肠吻合、胆管空肠吻合和胃空肠吻合以重建消化道。

    “这是我们科室的第1000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我们科室也成为了国际首个突破千台达芬奇机器人肝胆胰手术的单中心。”手术主刀医生、301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刘荣说。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最早由美国于1999年成功研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使用遥控摄像头和机械手臂,拥有3D视野,具备灵活的操作手腕,自动过滤人手的震颤,克服了传统腔镜的固有缺点,使腔镜下精细的血管、肠道吻合等操作成为现实,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更多以往只有开刀才能完成的手术,具有更精确、出血量更少、更少的并发症、恢复更快等特点。目前,它可以覆盖普外科(肝胆、胰腺、胃肠道)、泌尿外科、头颈外科、妇科等领域。

    作为国内腹腔镜微创外科的先行者,达芬奇一出现就引起了刘荣的关注。2011年11月15日,解放军总医院实施了这个团队第一台机器人手术,仅2016年一年,刘荣就带领团队完成了570例机器人手术。

    相对于传统的开腹手术,接受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患者在肚皮上只会留有几个戳孔的手术切口。从“巨创”到“微创”,代表着手术更精细,出血量更少,维护了腹壁的完整性,更早下地、更早恢复活动和进食,更快地康复出院。

    “不管是开腹手术,还是传统腹腔镜手术,亦或是机器人手术,三种手术方式不会相互取代,而是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最终目的是实现患者利益的最大化。”刘荣表示。

    资料图: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室全景。

    资料图:刘荣进行腹腔镜手术演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74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