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1医院神经眼科探索视神经脊髓炎治疗新技术

2017年02月08日 15:11: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罗国金、曹珊珊)近年来,解放军总医院神经眼科团队在魏世辉教授带领下,积极探讨视神经脊髓炎(NMO)发病机制并开展治疗这一病症的新技术实践,逐渐将这一世界难病的面纱揭下。

    NMO是一种常见的致盲性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亚洲国家常见,多发于青年人和儿童,各年龄段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双眼同时或相继(双眼相隔数小时、数天甚至数周发病)出现迅速而严重的视力下降,偶单眼发病。全身可表现为截瘫、感觉既括约肌功能障碍,重者可致呼吸肌麻痹。NMO可有复发,视功能恢复较差,多数患者会遗留双眼或至少一只眼的严重视力障碍(最低视力低于0.1)。鉴于NMO疾病的临床症状重、预后差等特点,对于其有效治疗的研发迫在眉睫。

    目前,B细胞表面CD20分子的单克隆抗体利妥昔单抗(RTX)在治疗视神经脊髓炎的小样本研究中取得了良好疗效。魏世辉教授团队结合国际上其他团队的相关研究,应用小剂量RTX(100mg/次/周,连用4次)治疗 NMO,并根据患者外周血中的 B 细胞水平采取个性化治疗,前瞻性的观察小剂量RTX对于NMO患者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出初步结论:一、小剂量RTX可以有效控制 NMO的复发频率,B细胞清除的维持时间平均为5.2月,具有个体间差异;二、合并NOS-Ab的患者应用RTX后可能倾向于早期(6个月内)复发,反复复发可导致患眼视功能的持续下降;三、NMO的复发与外周血CD19+B细胞比例和血清AQP4-Ab的持续高水平或短期升高有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71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