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春380个拥军服务站两年解决近万难题

2017年02月07日 08:15:46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吉林省长春市探索建立社区拥军服务工作新模式

    380个拥军服务站两年解决近万难题

    1月5日,汽车城长春市寒风刺骨,二道区亚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姜平带着慰问品又一次来到因公牺牲的军人母亲赵亚芳家探望,每月逢5日,不管风吹雨打,还是风雪交加,亚泰社区探望老人雷打不动。这是长春市创新社会化拥军体系,着力推进社区拥军的一个缩影。

    长春市已连续8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为进一步拓展社会化拥军服务范围,加大对退役军人群体的服务保障力度,长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长春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和《关于加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在各城区社区建立社区拥军服务机构或退役军人服务组织,专门为年老的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年轻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为军人家属提供子女入托、入学、课后托管等服务;对生活、医疗等方面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实施包保。两年来,他们在城区380个社区普遍建立了拥军服务站,为驻军官兵和优抚对象解决了近万个生活难题。

    赵亚芳所在的二道区亚泰社区拥军服务站,是软硬件建设比较过硬的服务站。记者在亚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立了专门的拥军优属服务窗口,一旁的区民政局长姚晓东介绍,他们结合退役军人在部队期间的立功受奖、入党评优等情况,对辖区内的退役军人进行分类建档,按照优先、优待、优惠的原则,将退役军人中的困难家庭服务工作纳入重点服务范畴,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信息反馈、重点包保和分类服务制度。

    东站街道十委社区退役军人吕凤楼有家传的竹炭核桃制作手艺,社区了解到他想创业但没有场地的情况后,免费为他提供了一处200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了“福凤楼”工作室,并帮助他办理营业执照、协调贷款、联系销路、招聘工人等。现在“福凤楼”竹炭核桃产品在长春市大型综合商场均有销售,并已推向东北三省。

    像吕凤楼这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社区为他们建立了社区、网络、楼栋、邻里四级管理服务网络,通过入户普查的方式,深入了解他们各方面需求;与辖区内外用人单位建立联系,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活动,使没有技能的学到技能,学到技能的找到岗位。没有资金的帮助协调贷款,有资金的帮助联系项目。

    据了解,他们还将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在定点医院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一至六级优抚对象的住院费用全额给予报销,“三属”和在乡复员军人在定点医院住院补助比例达到了100%。(乔振友、孙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6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