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7年02月07日 07:55:15 来源: 中国军网

    依托第四军医大学建设的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日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军口腔医学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随着现代战争高爆武器广泛使用,颌面部战创伤逐渐增长,口腔疾病和颌面部战创伤已引起各国军队高度重视,被列为世界军事医学重点防治项目和部队卫勤建设重要组成。该实验室于2014年通过国家科技部立项建设,是我军后勤系统首个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先后研发出适用于战创伤救治的“人造皮肤”、人体供氧治疗的“高原医用液体治疗仪”和“高氧液”,成功实施了以世界首例“坑面女”面部修复重建为代表的23000多例疑难修复重建手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实验室建设期间,在颌面部破冲复合伤机制,缺氧、辐射等条件下的口腔疾病发生机理,牙髓组织再生,智能化战创伤模拟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战时保障部队打赢、平时维护军民口腔健康水平奠定坚实基础。(苏玉军、梁夏)

    延伸阅读

    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军队医学领域的首个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按照“军民深度融合”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口腔颌面部战(创)伤致伤机制及救治策略、特殊作业条件下特发性应激性口腔疾病发生机理与防治措施、口腔颌面部修复与重建新技术和新材料、口腔颌面部组织与器官再生等方面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致力于实现战时保障部队打赢、平时维护军民健康。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6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2亿元,形成了“一馆、两中心、四平台”的保障体系。拥有功能齐备、专业性强的口腔医学图书馆,藏书4万余册;按照国际AAA—LAC认证标准建设了动物实验中心,建成拥有透射电镜、Micro CT等先进仪器的大型研究仪器中心;设有颌面战(创)伤、口腔生物学、口腔生物力学与材料学、组织工程4个公共研究平台。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3人,其中,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5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原总后科技银星3人,有32人任二级学会副主委以上职务。

    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拥有先进科研设备和研究体系的的创新平台、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重要科学研究基地,在全面提升军队口腔卫勤保障能力的同时,提高国民口腔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6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