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开展“四靠一排”教育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2017年02月03日 14:30: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杨丹谱、梅世雄)2016年以来,中部战区党委紧紧围绕战区实际,扎实开展“四靠一排”教育活动,通过持续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官兵把忠诚融入战位实践,融入头脑血脉,不断提高忠诚纯度,持续增强行动自觉,打牢部队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收到较好效果。日前,他们的做法被中央军委转发。

    “四靠一排”系列教育活动,即: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理性奠基忠诚,靠十八大以来巨大成就强固忠诚,靠习主席无私担当伟大风范引领忠诚,靠严格纪律规矩历练忠诚,及时排毒清污纯洁忠诚。

    中部战区主要领导介绍,中部战区地位作用特殊、使命任务特殊、所处环境特殊,在忠诚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行动更自觉。战区成立之初,他们就拿出三天半时间开展贯彻落实主席训令专题教育;战区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就从6个方面系统梳理习主席关于战区的决策指示,以此强化官兵忠诚担当和战区职能意识。

    “四靠一排”系列教育活动中,中部战区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分为3类30多个方面进行系统梳理,组织编写5课专题教案作为官兵学习领会的基本教材;

    战区领导轮流授课辅导,请专家教授串讲解读,区分层次类型采用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的方法抓好学习领会;

    组织官兵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应对挑战、国际地位、反腐肃贪、部队建设等方面,引导官兵在“六看六悟”中感悟党的伟大;

    对照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12个重大是非问题”梳理出9个方面问题,逐级召开组织生活会,深挖思想病根,并和党章要求、战区职能使命对表,找准差距和努力方向,以此引导强化对党绝对忠诚的理性认识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战区党委工作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对联合作战的领导问题,并加强党委对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中统一领导,积极贯穿到战区组织的演习演练中。

    扎实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官兵主动把对党绝对忠诚,转化到解决“五个不会”、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上。前不久,中部战区带部队组织研究性演习,战区主要首长全程参与,背水壶、吃野战干粮,带领官兵每天连续作业12小时以上,构设15类上百组导调情况,完成520余份作业文书,探索实践了联合作战指挥新模式,形成一套战法理论新成果。

    中部战区自组建以来,战区党委与机关一起研究拟制战区战略,完善作战方案计划,初步形成了4大类数十个方案预案;依据战区制定完善的联合作战人才“三十会”能力标准,战区相继进行能力集训、开办“联合大讲堂”、开展“天天练、周周考、月月演”等多项活动;大力推行实案化演练和研究性演习,带部队在紧贴实战中探索联战联训新路子,有力促进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65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