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拉卡——“伊斯兰国”大本营

2017年02月02日 18:22:39 来源: 解放军报

2016年11月6日,在叙利亚拉卡以北约50公里的艾因伊萨镇附近,库尔德武装人员参与军事行动。

    叙利亚中部城市拉卡,位于幼发拉底河北岸,距离阿勒颇160公里,是叙利亚拉卡省省会。2013年,叙利亚反对派攻占拉卡,随后“伊斯兰国”宣布拉卡为其“首都”,此后数年来,拉卡被极端组织牢牢控制,这座文明古城也成为了“伊斯兰国”的大本营。

    拉卡地处幼发拉底河北岸的重要位置,历史上拉卡是重要的商品交换和粮食、货物的集散中心,各种货物通过幼发拉底河水路出口到其他各国。由于地理位置重要,拉卡历经战火,波斯皇帝卡萨拉一世曾乘维修城墙之机,轻易地占领了拉卡城,并毁坏了城墙。波斯人走后,罗马人与波斯人之间的战火不断,朱斯坦延皇帝又在废墟上重建起结实坚固的城墙。当时的拉卡城时而归属波斯人,时而归属罗马人,直到伊斯兰教出现前,罗马人最终战胜了波斯人,拉卡城才稳定下来。639年,该地被穆斯林征服,阿巴斯王朝哈伦·拉希德在位时期,拉卡一度成为阿巴斯王朝的第二个首都。

    叙利亚内战前,拉卡曾是叙利亚最开放的城市之一,这里风光秀丽,女性可以自由与男性进行社交活动,孩子们夏天会与朋友在泳池边开派对。然而,战争改变了一切。2011年叙利亚危机开始之初,拉卡保持了相对的稳定,2012年内战全面爆发后,拉卡也没有发生激烈的战斗,还有超过50万来自伊德利卜、代尔祖尔和阿勒颇等战区的难民被安置到该市。然而,难民涌入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难民本来就较为支持反对派,反对派在拉卡的力量很快膨胀起来。2013年3月,“伊斯兰国”会同努斯拉阵线、自由沙姆伊斯兰运动和其他教权派组成联军,向拉卡发起了进攻,在一天之内就攻占了拉卡的大部分市区,拉卡也成为叙利亚内战中反对派第一次夺取的省会城市。随后,“伊斯兰国”宣布拉卡为其“首都”,并在这里实施严酷的统治。

    2016年10月底,美国宣布将帮助当地的库尔德和阿拉伯武装夺取“伊斯兰国”组织的关键据点拉卡。随后,11月6日,叙利亚反对派宣布收复拉卡的战役正式打响。然而,随着土耳其介入以及摩苏尔战役久拖不决,拉卡之战似乎“雷声大、雨点小”,这座历经辉煌的文明古城何时才能摆脱极端组织控制,目前还是未知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64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