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被指试射中程弹道导弹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2017年02月01日 17:04: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有消息称伊朗日前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此消息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安理会在1月31日召开紧急会议,就此问题展开磋商。不过,伊朗方面拒绝证实此次的“导弹试射”消息是否属实。

    美国官员此前透露,伊朗在1月29日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此次试射在德黑兰东部塞姆南(Semnan)附近进行,导弹在飞行1010公里后发生爆炸。消息还称,伊朗上一次测试这类型导弹是在2016年7月。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月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在了解情况,他说:“我们会调查清楚其确切性质,然后再提供更多详情。”

    1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应美方请求就伊朗“试射导弹”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哈利(Nikki Haley)会后表示,世界应对伊朗的测试“提高警惕”,同时呼吁安理会就此采取行动。

    报道指出,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此次“试射”是否违反了联合国禁止伊朗进行弹道导弹试射的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朗核协议签署后做出的2231决议案,禁止伊朗在8年内开发可承载核弹头的导弹。这项协议在2015年7月20日生效。

    就在伊朗试射导弹的消息传出之时,法国外交部长艾罗刚抵达德黑兰进行两天访问。艾罗表示,法国将致力维护伊朗核协议的执行进程,因为遵守2015年签署的这个协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根据这份协议,伊朗同意限制核项目以换取国际解除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

    不过,艾罗坦承,尽管伊朗“大体上”遵守伊朗核协议,但在过去一年,伊朗进行了“多次”弹道导弹试射,令伊朗核协议精神面临考验。

    另一方面,在被问及伊朗“试射导弹”消息是否属实时,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没有做出回应。他重申,伊朗的导弹并非设计用于运载核弹头,因此导弹问题不包括在伊核协议之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63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