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随官兵赴海拔6280米的曲登尼玛山口巡逻见闻

2017年01月27日 15:54:2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父老乡亲安心过年

    ——记者随官兵赴海拔6280米的曲登尼玛山口巡逻见闻

巡逻官兵互助过冰坎。记者郭丰宽 摄

    “小心,注意安全!”“坚持,快到了!”

    1月25日早晨7时,记者跟随西藏军区岗巴营三连12名官兵赴海拔6280米的曲登尼玛山口巡逻。剩下最后4公里徒步行走的路程,大伙疲惫的喘气声伴着提醒声和鼓励声,不断灌进记者的耳中。

    连长武金多吉说,这里海拔5218米,我们再往上爬1000多米,才能到曲登尼玛山口。

    随着高度的增加,记者明显感到呼吸急促。肺部火烧火燎的难受感让记者想停下来休息的念头不断增强。

    冰湖边的沙滩、乱石滩、冰雪地,一截截不同路段被我们的双脚征服。“前方就到世纪冰川了,大家小心。”安全员提示:海拔5500米,气温-30℃。大约5分钟后,一片约五六层楼房高的冰山矗立眼前。卫生员潘瑞强告诉记者,队伍就要从冰川中穿行过去。

    大家小心翼翼地随队爬上两座冰山中间的低谷,右手扶着冰墙,左手抬起保持着平衡,慢慢向前移动。这时,走在记者前面的下士郭安庆左脚试踩到一块石头,大概感觉比较坚固,于是用力一踩,石头突然滑动,他的身体随即后倒在地。

    下士杨章志走在前面,他弯着腰,双手扶着地,一步步前移。突然,他左脚踩到暗冰,身体向左侧滑去……一溜碎石在他的冲击下往下掉,看得人心惊肉跳。还好,距离悬崖边约50厘米时,一块大石头挡住了他。连长武金多吉说他“吓出一身汗”,记者也“惊出汗一身”。

    队伍继续前进,山口就在不远处。一路上有惊有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战士邱常颖说:“习惯了,怕啥!”下士汤杭入伍4年了,他告诉记者:每一次巡逻或多或少都会碰到一点险情。

    三连所在的岗巴营,是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营,先后8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201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他们又一次用特殊的方式向全国人民报告:父老乡亲,请你们安心过年!(记者郭丰宽)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46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