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今年开始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建设军事设施

2017年01月27日 09:06: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1月26日电(记者董成文)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26日表示,按照美菲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军今年将开始在5个菲军事基地建设军事设施。

    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建设军事基地,但2014年美菲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准许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2016年3月,美菲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美军获准使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

    洛伦扎纳26日对媒体说:“按照五角大楼的意见,他们今年将开始在选择好的基地上建造军事设施。首个动工的营地应该是位于马尼拉北部的巴萨空军基地,建好的设施将用来存放美军的武器装备。”

    洛伦扎纳表示,美军还计划在巴萨空军基地建设一条跑道,相关预算去年10月已被美国政府批准。

    当被问到菲总统杜特尔特对此事的态度时,洛伦扎纳说杜特尔特已知晓此事,“总统说尊重前任政府签订的所有条约”。

    根据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和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美两国每年举行联合军演,同时美军以轮换方式在菲律宾驻军。

    杜特尔特曾多次表示,反对菲美联合军演和美国在菲驻军。去年10月12日,杜特尔特称,他已指示洛伦扎纳不再准备2017年的美菲联合军演,但同时表示,菲律宾不打算取消或废止菲美军事同盟关系。

    按照此前公布的声明,其他美军获准使用的4个军事基地分别是位于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上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吕宋岛中部帕拉延市的马格赛赛堡基地、棉兰老岛的伦维亚空军基地和中部城市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547512946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