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维和官兵雷场上的别样春节
 
2017年01月24日 18:08:47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前夕,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正在“蓝线”B59任务点进行人工扫雷作业。华迅 摄

    新华网贝鲁特1月24日电(周锐、华迅)黎巴嫩,地中海东岸一个美丽的滨海国家,然而,战火却一度让曾经的天堂变成地狱。特别是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的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双方在此设置了上千个雷场、埋下数以十万计枚各种地雷,这一长达121公里的狭长地带也被人们视为“死亡地带”!

    春节将至,国内处处张灯结彩、万家团圆,以西部战区陆军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的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却依然坚守在这片满布地雷、局势恶劣的土地上,执行被誉为“刀尖舞蹈”的扫雷排爆任务。

    “报告组长,发现信号源!”在“蓝线”B59任务点,下士谢琳发现并定位信号源后,迅速向扫雷组组长四级军士长肖军报告。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肖军一边下达口令,一边提起探雷器上前对信号源进行复测。

    “听声辨雷”是组长肖军的拿手绝活。通过探雷器从不同方向扫过信号源时发出的报警声特征,他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

    割除植被、清除浮土……肖军双膝跪地,双手交替使用扫雷铲和毛刷,严格按照SOP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作业。由于地雷埋设时间已有近40年,性能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肖军每一个动作都异常小心。经过近20分钟的标准作业,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终于从土壤中露出一角。

    “三、二 、一,起爆……!”经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有关部门批准,排长兼监督员黄靖超准时下达爆破命令,一声巨响传来,地雷被成功销毁。

    “春节虽然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说,更是工作日!”这是肖军第5次参加赴黎维和任务,作为扫雷组组长,“带领组员安全顺利完成任务是我的责任。”

    25岁的李航是一名中士扫雷作业手,2016年6月,家里传来噩耗,爷爷因病去世,他内心万分悲痛。为不影响儿子工作,母亲及时打电话过来安慰,李航忍痛将对爷爷的思念和愧疚藏于心底,和战友一块继续执行任务。

    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蒲毅介绍,自2016年5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分队累计开辟、维护安全通道68条,清排地雷及爆炸物残骸159枚,完成联合国全球维和任务区内面积最大的综合射击场施工任务,构筑掩体7座,修筑道路2100余米,义务救治当地民众1800余人,“在接下来的任务期中,我们将继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业绩,为饱受战火的黎巴嫩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6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