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怎样当好今天的军校教员?

2017年01月24日 10:58:09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引子:深冬的雁栖湖畔寒意正浓,但是对于装备学院教授李智来说,这个冬天却多了一丝温暖。最近,他刚刚获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求是”奖,一时成为该院上下热议的对象。学员们说:“在李教授身上,我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李智感慨道:“我只是做好一名军校教员应该做的。”

    去年以来,该院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持续强化师德师能师风培育,他们的经验做法,很好地回答了“怎样当好今天的军校教员”这一命题。

    “遇上您,是我人生的幸运”

    ——装备学院立师德树师风强师能闻思录

    ■董力源 何一 刘世超

    师德为本

    育人铸魂者先要信念如磐

    去年9月,张威毕业分配到该院的第二天就被通知到政治部开会。搞通信的去政治部开会?让他感到不解。

    原来,这是该院组织的新任教员见面会。会上,政治部领导围绕“按照好干部要求履职尽责,迈好岗位第一步”主题,与新教员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参观校史馆、名师墙,学习老一辈学院人忠诚使命、师范永恒的光荣历史。学习中,张威明白了一个道理:“立正先要看齐”,理论信得真,书才能教得好,学问才会做得深。

    2015年上半年,该院领导与教员座谈交流时,几位教员代表谈到教员队伍的理想信念问题,发出了这样的反问:“作为给学员讲授‘大道理’的教员,我们自己的理想信念足够坚定吗?”这一情况,立刻引起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他们敏锐地意识到:这不单单是教员们的自省式考问,更是对教员队伍建设现状的深刻考问。

    “理想信念是师德的根本,育人铸魂者先要信念如磐,军校教员必须先明道、先信道,打好政治底色,才能帮助青年学员系好第一粒扣子。”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该院领导态度鲜明。

    去年以来,该院先后4次组织教员开赴井冈山、古田、西柏坡等地开展现地教学,用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教育熏陶教员,让大家从建党建军的“零公里处”寻找初心、坚定信念。从井冈山现地教学归来,教员惠淑英这样写道:“不到红色圣地走一走、看一看,难以真正体会信念的含义和信仰的力量!”

    师能为先

    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

    政治理论课优质课评比现场,该院昌平士官学校副教授蒋文梅正以《初心不忘永向党》为题进行模拟授课。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在学院比武擂台上,蒋教员坦言:不易。

    在这场持续6个月的政治理论教学评比活动中,该院3个校区的政治教员全员参与,上至高职专家,下至教坛新秀,轮番登台,经过3轮24场比赛,最终评选出两堂示范课、3堂精品课、3堂优质课。

    带着对该院政治教学团队教学能力生成轨迹的好奇,笔者翻开了该院年初组织的“政治教员座谈会”会议记录。记录中,反复提到“五个作用”。该院政治部领导介绍说,就是要发挥好政治理论教学团队“占领思想高地的主力军、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排头兵、促进政治工作贯彻落实的助推器、培训提高政治干部能力素质的加油站、展示教员师德师能师风先行者”的作用。“师能为先,只有持之以恒地抓好教员队伍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发挥好‘五个作用’,才能有效做好古田政工会议的‘下篇文章’!”

    这是该院紧贴学员需求,提升政治教员队伍能力素质吹响的一次“冲锋号”。

    以“政治干部分层次岗位练兵”活动为抓手,他们整合3个校区教研力量,重点把日常教育、课堂教学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演兵场”,帮助政治教员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同时,积极拓展练兵场地,组织政治教员深入队室班排开展“理论面对面”巡回宣讲和专题答疑活动。两年间,政治教员备选近30个精品授课专题,专场辅导10余次,开展巡回宣讲辅导200余场。教员们纷纷表示:“面对面”教学,带来“点对点”的沟通效果,通过宣讲和答疑,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师风为严

    学为人师者更要行为示范

    10分钟的发言,先后6次被掌声打断。

    教授聂万胜没有想到,他在该院“学得好、做得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竟会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

    不单是聂教授,报告会上,发言者大多是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教授。一个个建功岗位、默默奉献、潜心教学的生动故事,引发师生强烈共鸣,大家纷纷感叹:“不说不讲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可敬可爱可学的好老师!”

    这两年,为了发挥典型激励引导的“正效应”,该院每年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遴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教员典型走上报告台,一个个“土生土长”的身边人身边事,展示了该院“教风研风学风”培育成果,更促使一批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甘为人梯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脱颖而出。

    某系教员刁华飞是该院自己培养的博士,2015年10月,他在某重大试验任务中,面对某仿真难题,大胆使用新算法,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在他看来,能够关键时刻顶住压力、敢闯新路,归功于导师李智的三个“零容忍”:对于抄袭、剽窃“零容忍”,对遇难退缩“零容忍”,对懒散怠惰“零容忍”。正是这种教风研风的熏陶,该院的毕业学员功底扎实、能力过硬,很多人到单位不久就成为业务骨干。他们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感慨:“遇上好老师,是我人生的幸运。”

    “师风建设,一方面依靠教员自觉,另一方面还要问效于制度。”该院把“师风评价”纳入技术干部考评体系,匡正教学科研学术风气,从制度上引导广大教员踏实做学问,认真教学生。“不得担任与本人专业不相关的学术兼职;不得在本人未深入研究的建议报告上联署签名;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科研学术成果……”一项项规定,像一道道红线,让“师风评价”分量更重,在教员心中烙印更深。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59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