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萨德”带不来安全

2017年01月24日 07:38:10 来源: 中国军网

    近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韩国政府继续实施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计划的做法“完全正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萨德”带不来安全》。文章指出,潘基文关于美韩部署“萨德”系统“完全正确”的说法并不正确。有意竞选韩国总统的潘基文,应在“萨德”弃留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断。

   “萨德”带不来安全

    ■钧 声

    近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韩国政府继续实施部署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计划的做法“完全正确”。

    潘基文先生是韩国人,在联合国秘书长任上做过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世界和地区稳定贡献了自己的政治智慧。但我们不得不说,他关于美韩部署“萨德”系统“完全正确”的说法,并不正确。

    其一,“萨德”带不来安全。部署“萨德”系统,是美国在军事上“重返亚太”推进所谓“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同时,该系统探测范围最远达2000公里,名为导弹防御系统,但“防御”和“进攻”从来都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其真正的作用绝不止“防御”那么简单。

    韩国政府应该明白,部署“萨德”系统,是以牺牲他国安全利益来强化自身安全。此举不仅将引起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更可能引起东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域内相关国家将不得不强化战略威慑能力进行应对。1月12日,中俄举行第六次东北亚安全磋商,双方对美韩联合部署“萨德”系统再次表明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双方商定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双方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这样一来,作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韩国,感受的只能是更加不安全。对此,韩国有识之士也有清醒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对“萨德”部署提出质疑和反对,这些声音不应被忽视。

    其二,“萨德”不利于韩国自身利益。任何一项决策,都要看到它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这是政治家不得不慎重思忖的课题。部署“萨德”系统,是韩国被美国大战略挟裹下的被动之举。韩国朋友有必要想一想,被人当枪使,是否符合韩国自身利益,是否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若初衷是为了安全,那么它带不来安全;若是为了换取他人承诺而不得不委曲求全,那么这种承诺又有多少可靠性?近年来,个别霸权国家公然违背国际法基本准则,搅乱一个国家或地区后就抽身而退的戏码一再上演。即便其承诺时是真心的,但韩国才是身处半岛局势漩涡的国家,局势一旦失控,自身将不得不承受难以想象的灾难,国家利益安在?

    其三,“萨德”将带来更多居心叵测之举。在此,我们有必要旧事重提,当初韩国在美国怂恿之下冒出部署“萨德”系统念头的时候,就是日本第一个跳出来明确表示“强烈支持”。最近,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赴美军驻关岛基地考察“萨德”系统,其意不仅在于自身引进该系统,也在于向韩国施加压力,使其不至在中俄的反对压力之下改变立场。

    长期推行历史修正主义的安倍政府不肯反省历史,对日本军国主义造成最重创伤的亚洲邻国表现极其冷漠,反而对搅乱地区和平非常热衷。日本政客将韩国推到部署“萨德”第一线承担巨大战略风险,自身却妄图如“鸭子凫水”般,不声不响地实现政治和军事野心。对此,韩国方面也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从韩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韩国很可能提前举行下届总统选举。希望韩国无论哪个政党、哪位政治家执政,都能完整评估“萨德”这个有毒的安全泡沫,在其弃留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断。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59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