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军用直升机在泉州坠毁 专家:很可能是武直-10

2017年01月23日 07:55:34 来源: 科技日报

    1月19日19时20分许,驻闽陆航某团在组织夜间飞行训练时,一架直升机在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下朱尾村附近坠毁,机上2名飞行员牺牲。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军事观察人士推测坠毁直升机很可能是武直-10。实际上,直升机坠毁事件时有发生。就在不久前,俄罗斯一架米-8直升机在乌拉尔联邦区的亚马尔地区坠毁,造成19人丧生。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陆航专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般来说,发动机故障是导致直升机失事的主要原因,当然也受低空飞行时复杂天气条件和地面障碍物影响。而且,由于飞行高度低、作业环境复杂等特点,直升机的夜航和白天完全不同,风险也较大。”

    这位专家解释说,首先,直升机的动力传动系统是现有载人航空器里最复杂的。由涡轮轴发动机通过变速箱带动主旋翼,而且还要通过漫长复杂的传动轴带动后方翘在尾巴上的尾桨运动,单就这样复杂的动力结构就很让人头疼。其次,直升机在低空飞行更容易出事,因为低空接近对流层,是大气活动最剧烈的地方,受天气影响非常大。最后,直升机动力系统上的巨大旋翼也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庞大的旋翼飞速旋转,无论撞上什么障碍物都难以避免机毁人亡的惨剧。尾巴上的尾桨在低空转向的过程中也非常容易和树梢、高压线等物体撞在一起,导致难以弥补的后果,尾桨一旦断裂,将导致直升机彻底失控。

    记者注意到,该直升机是在进行夜间飞行训练时坠毁的。

    “直升机的夜航飞行较固定翼有许多不同,在实际操作中应更加注意。”该专家表示,由于直升机飞行高度低、作业环境复杂等特点,夜航更加依赖于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而且,直升机出现特殊情况需要立即着陆时,相对昼间飞行,更难确定风向、风速和选择适当的着陆点。

    那么,万一直升机在夜间飞行时遇到紧急状况,应该如何进行安全处理呢?

    “夜间飞行,更加依赖飞机设备,当然夜航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遇有特殊情况时,首先,要保证更高的高度以与障碍物间有更大的空间,尤其是那些夜间很难看到的障碍物,如高压电线和未被照亮的杆塔。迫降过程中,地表反光性差的障碍物,如电线和小树枝,很难被看到。定位线缆的最佳方法是通过寻找线缆的支持结构,如线缆杆塔,在低高度飞行时确保从线缆的支持结构上方通过。其次,夜间迫降时在近地阶段尽量开启着陆灯以避免迫降路径附近的障碍物。飞行员夜航进行着陆时,相比昼间,有下滑线偏低的倾向。这是潜在的危险,因为有更大的几率撞到低空障碍物。直升机从相对明亮的机场过渡到完全黑暗,通常应采取“高度优于速度”策略,来确保直升机更快地爬升,脱离地面障碍物。最后,在发动机故障时,会有更多的时间来着陆,更大的滑翔距离也保证着陆时有更多的选择。

    事实上,军用装备发生事故很容易被外界妄加猜测。有观察人士推测坠毁直升机很可能是武直-10。武直-10是我国自研的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它装备部队后大大提高了我陆军航空兵的航空突击与反装甲能力。

    另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指出:“如果真如推测所说是武直-10的话,那么出现技术原因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国研制武装直升机起点高,武直-10是瞄准发达国家第二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研制的,但由于我们在发动机、旋翼及转动系统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同时我国直升机从研制到试飞时间上也与国外有明显差异。”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8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