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枚“救命银元”:渡江战役中帮指挥员挡住子弹

2017年01月22日 20:25:24 来源: 解放军报

    罗荣桓元帅在抗日战争中有个“救命银元”的传奇故事。无独有偶,空降兵军史馆也陈列着两枚非同寻常的“救命银元”,这两枚银元曾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中挡住一发子弹,第一枚被击穿,第二枚被击凹,非常幸运地保住了一位指挥员的生命。

    那是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打响。时任第2野战军第4兵团第15军第44师第130团先锋突击营教导员的王敬春率领第一梯队,冒着枪林弹雨直扑长江南岸。密集的炮弹在江面上掀起巨大的浪花和水柱,也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昼。当突击船靠近敌滩头阵地时,王敬春突然感到胸口一紧、剧痛难忍,但他坚持着、强忍着,毅然带领部队成功登陆、英勇歼敌,与兄弟单位一起把军党委授予的“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战旗插上了敌主阵地。

    战斗结束后,身负重伤的王敬春在接受医生检查时发现,他右胸中弹、两根肋骨断裂,而奇迹般保住他性命的竟是缝在右胸口袋、叠放在一起的两枚“袁大头”银元。从此,他把这两枚银元贴身收藏,又随部队参加了千里追击溃敌、进军“两广”、西南剿匪和抗美援朝等几百次战役战斗。

    1954年4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5师奉命从朝鲜元山地区回国进驻湖北。王敬春后来相继担任第45师政委、第1集团军副政委、上海警备区副政委等职。直到2001年5月,在他生命弥留之际,特别交代老伴王学英把这两枚银元捐献给老部队,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2010年5月,王学英获悉老部队筹建军史馆的消息后,便将两枚“救命银元”无偿地捐献出来,用以教育和激励部队官兵。

    如今,这两枚“救命银元”作为“镇馆之宝”之一,醒目地陈列在空降兵军史馆的展厅里,成为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重要历史见证,成为部队和驻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刘圣德 李贵洲)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457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