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部战区组织军事考核 检验战区组建一年来训练成效

2017年01月22日 16:29: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部战区组织军事考核检验战区组建一年来训练成效

手枪射击考核。于海鹏 摄

    22日上午,东部战区召开首长机关军事考核总结会议,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推动训练成果转化运用,研究抓好新年度指挥训练。

    一年前,来自不同军种、不同单位、不同地域的人员汇集到东部战区,牢记习主席训令,投身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一年来,东部战区积极开展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动作、基本技能“四个基本”学习训练活动,深研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训熟基本动作提升操作水平,练精基本技能强化综合运用,打牢联合作战指挥基本功。

    一年来的训练成效怎么样?1月中旬,东部战区组织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考核,检验年度训练成效,评定基础训练素质,树立强化能力导向,促进“四个基本”训练,推动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关键词一:联合

    联合作战指挥需要什么就考什么。来自机关、院校的作战训练骨干组成考核组,科学设置考核课目。考核项目不仅包括轻武器射击、基础体能等共同课目,还区分师以上军官和团以下军官,设置指挥信息系统操作、作战计算、想定作业等针对性强的内容,涵盖了战区机关各业务领域,全面检验智能、技能、体能和谋略水平。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考核涵盖军兵种知识、战备值班规范、外军知识等联合作战指挥应知应会内容,计算机随机出题、自动评判,帮助大家学习掌握军兵种主战装备性能和作战运用,努力成为“活字典”;遥感图像判读,练就参谋人员快速立体判读的“火眼金睛”;拟制作战命令和决心建议,以联合作战实案为背景,强化联合指挥意识和谋略运用。

    关键词二:专业

    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想拿分很难。翻开作战计算考卷,记者看到,既有导弹成爆弹量、战机编队突防概率计算,也有火炮杀伤面积、反舰导弹命中概率计算。

    现场组织考核的战区联合训练局领导介绍,“粗线条”的指挥作战模式,已然不适合未来战场。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算”被赋予了更为精确的内涵。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必须崇尚“庙算者胜”,对作战进程各个时间节点、各个作战要素、各种装备性能参数进行精算细算,反复演算和推导,对比和选择最佳行动方案,实施精准高效的作战指挥,实现联合作战效益的最大化。他们还随机设置联合火力打击、重要目标防卫等实战课题,检验参谋人员作战筹划、作战编组、指挥协同等能力,逼着大家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

    关键词三:全员

    将校尉全员参考一人不漏,在外学习、休假等人员归队后参加补考。1月中旬,南京市郊某靶场,战区领导和机关干部一同参加轻武器射击考核,一招一式展现过硬的训练素养。

指挥信息系统操作考核。 于海鹏 摄

指挥信息系统操作考核。于海鹏 摄

    数九寒天的考核场上,记者一路观考看到,不论是室外基础体能考核,还是室内想定作业,战区领导都率先垂范、带头参考,以过硬作风营造浓厚的练兵考核氛围。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局干事邵明刚感慨地说:“战区领导带头参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战区党委抓自身强素质的强烈信号,也通过考核看到了差距,感受了压力,必须从当前抓起,从自身抓起,不断提高指挥打仗能力。”

    据了解,去年12月中旬战区组织首长机关强化训练以来,战区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各局室领导坚持边值班边工作边学习,既练指挥谋略,更重查缺补漏,以问题倒逼的方式推动首长机关训练。

    关键词四:严格

    为严肃考风考纪,战区机关邀请军委纪委派驻战区纪检组派人全程监督,树起强化监督、追责问责的鲜明导向。他们按照“一人不漏、正规有序、评定准确、全程安全”的总要求,坚持从严实施考核,按实战标准、按大纲规范、按整风要求严密组织考核,严设条件、严把标准、严格评定、严肃要求,邀请专家教授担任考官,并组织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考核保密要求。考题与作业条件专人拟制、专人负责,严格控制知密范围,考核现场抽签编排座位,无线屏蔽、全程录像,考核评判采取“密封姓名、流水阅卷、专家评判”的方法组织,既端正训风考风,又确保考核公平公正。(王余根 程永亮 秦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57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