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苏-35战机新获可“掠视天地”光学定位系统

2017年01月21日 17:00: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月20日电(记者栾海)为使战斗机仅用“一只眼”就能同时看清空中和地面打击目标,俄科研单位为苏-35战机研制出一种新型光学定位系统。

    据俄军方“五角星”电视台报道,这一新系统型号为OLS-35,由位于莫斯科的“精密仪器制造”科学生产集团研制。该单位专家介绍,用光学定位系统定位打击目标并不新鲜,但目前在美国F-35和欧洲“台风”“阵风”战机上,这类光学定位系统尚无法在没有其他探测系统辅助的情况下既侦测空中敌机,又搜寻地面目标。

    科研人员介绍,OLS-35系统位于飞行员座舱前方的机鼻部位,该系统可借助压电陶瓷薄膜元件产生的特殊功能准确扫描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利用“陀螺稳定平台”持续探测战机飞行姿态。这两部分探测结果相结合后生成的图像和数字信息,会直观显示在座舱正前方玻璃上一块透明的平视显示器上。飞行员可把外界景象和显示器上的目标探测结果结合起来,更好地判断形势。

    在具体探测过程中,OLS-35系统内的红外热成像仪和摄像头能根据敌方战机、无人机和地面武器装备的发动机及其他部件的热量发现其踪迹。此后该系统内的激光瞄准器可在打击目标表面投射肉眼看不到的激光光斑,进而引导战机发射的导弹打击目标。此外,OLS-35定位系统所获得的地面目标信息还能传输给苏-35的航空炸弹瞄准系统,供数据综合处理计算机测算出航弹最佳飞行轨迹和投弹时机,从而使没有精确制导的普通航弹也能较准确地轰炸地面目标。

    俄媒体援引俄知名战机试飞员塔斯卡耶夫的话报道说,如果战机用主动雷达探测敌方目标,敌方被动雷达就会接收到探测波束,进而开始防范。装有OLS-35系统的战机则可在距敌方目标数十公里外仅用光学手段侦测,使敌方难以觉察。

    “精密仪器制造”科学生产集团透露,已有数架苏-35战机安装了OLS-35系统以进行测试,该系统性能顺利通过了俄空军的审核鉴定。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45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