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第二十批援助赞比亚军医组出征

2017年01月20日 12:0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二十批援赞军医组出征仪式。郭彬 摄

    当神州大地千家万户喜迎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第二十批援助赞比亚共和国军医组,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神圣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于19日晚23时40分,由福州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转启程,飞赴万里之外的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和技术帮带任务。

    18日上午,中国第二十批援助赞比亚共和国军医组出征仪式,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福州总医院广场举行。这批军医组共有11人组成,分别来自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第九四医院、第一八四医院和和原南京军区药检所等四个单位,涉及心血管内科、医学影像科、外科、眼科等十个医疗专业,都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业技术精湛,均能独立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福州总医院官兵向援赞军医组鲜花。张文明 摄

    赞比亚共和国地处非洲东南部,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医疗条件有限,霍乱、艾滋病等发病率很高。中国从1984年开始对赞比亚进行医疗援助,目前已有两百多名医护人员为赞比亚人民提供医疗服务。

    为提高援外队员的适应能力,军医组还提前进行了一个月的强化集训,重点对非洲地区传染病防治、常用外交礼仪和民情社情,以及口语、医学专业英语等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援赞军医组队员综合素质。达到赞比亚后,军医组将驻扎在首都卢萨卡的三军总医院里,通过门诊、会诊和巡诊等方式,为当地军民和驻赞华人华侨提供医疗服务。

    军医组出征在即,援赞军医杨玉辉小孩突发眼疾,左眼视线模糊,左侧视野缺损很大,目前病情仍未查明。杨玉辉是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因攻读医学博士,加上家庭条件困难,结婚比较晚。儿子今年才5岁半,十分活泼可爱,夫妻俩对孩子疼爱有加。当福州总医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上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但因时间紧促,一时难以更换合适人选。杨玉辉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军人的使命,在安抚好家属和小孩后,毅然随队出征。

    援赞军医组在进行传染病防护脱穿训练。郭彬 摄

    据了解,今年是军队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军队医院也将面临编制体制调整,援赞军医的自身利益也将不可避免被触及。援赞军医组成员刘励在出征仪式上代表军医组宣誓:“无论编制体制怎么改,无论工作岗位如何调整,我们将坚决服从军队改革大局,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郭彬 江沅林 陶艳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55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