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点燃火药桶?塞尔维亚总统指责科索沃险引爆战争

2017年01月20日 14:32:4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在巴尔干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塞尔维亚15日警告科索沃,将捍卫“自己的每一寸领土”,其中包括其原来的省份。据称,科索沃的塞尔维亚人正面临该地区阿尔巴尼亚人的威胁。

    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发出了这一警告。此前,一列写有“科索沃属于塞尔维亚”标语的塞尔维亚列车14日在驶入科索沃前被叫停,因为有消息称该地区阿尔巴尼亚人计划对其发动袭击。

    据美联社1月15日报道称,尼科利奇在与塞尔维亚最高安全机构举行会议后说:“昨天,我们几乎处在爆发冲突的边缘。”这列火车连夜返回了贝尔格莱德。他指责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人“想要发动战争”。

    尼科利奇说:“我们是一个国家,必须保护自己的人民和领土。”

    这列火车的车身喷涂着塞尔维亚国旗的颜色,并在车厢内装饰着塞尔维亚东正教的圣像。科索沃领导人将这列火车视为一种挑衅,及对这个前塞尔维亚省份主权的一种威胁。

    2008年,科索沃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但塞尔维亚及其盟友俄罗斯并不承认其独立。塞尔维亚一直在谋求获得对科索沃北部地区的影响力,科索沃的少数族裔塞尔维亚人大部分居住在这一地区。

    1999年,以北约为首的多国部队对该地区展开了3个月的空袭,以阻止塞尔维亚对阿尔巴尼亚分离主义分子的镇压。此后,多国部队一直控制着科索沃的边境。

    塞尔维亚一直谋求加入欧盟,现在该国为扩大自己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却倒向了克里姆林宫并支持其政策。

    科索沃总理伊萨·穆斯塔法14日称,已与美国和欧盟展开接触,以表达自身担忧。

    亲俄罗斯的尼科利奇说,欧盟和西方从未支持过塞尔维亚,也未向其提供过援助。

    尼科利奇质问:“所谓的国际社会和阿尔巴尼亚人为何会对一列火车这么不高兴?或许是因为在这列火车上写着‘科索沃属于塞尔维亚’的字样,因为车厢里绘有我们的圣像。”

    日前,根据塞尔维亚司法部门发布的国际逮捕令,科索沃前总理拉穆什·哈拉迪纳伊在法国被捕。此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科索沃方面称,逮捕令是非法的,并敦促法国不要执行。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则要求引渡哈拉迪纳伊,以便对他进行审判。(编译/邬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5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