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东边防机动支队200精锐参与深圳市军警联勤 保年关平安

2017年01月20日 16:57:42 来源: 法制网

图为1月18日,边防官兵带犬站岗成一道风景线

    “穿着三十斤装备,一站就是两小时,一个巡逻下来就汗流浃背,但看着市民开心我们就开心,特别是小朋友的敬礼,更让我感觉自己任务的光荣,要对得起这个敬礼!”老兵江来激动地说。1月18日上午九时,早餐过后,孙女又拉着年过七旬的王大妈坐了两站地铁来到深圳市连花山公园南门,逛公园、看警犬,跟在此执勤的广东边防机动支队执勤的兵叔叔聊天成了她俩每天不厌的乐趣。官兵上勤的两周已来,孙女心里挂念着可爱的警犬。每天都来摸一摸,合个影,再向兵哥哥敬个礼。

    “别看年关人流大,但感觉治安比闲时还要好!”王大妈说。她说,看着身着虎式迷彩,手握九五钢枪,脚穿蹭亮军靴,个个虎目圆瞪、精神抖擞,走起路来带着风,隔着几百米都能一眼认出,特别路边警灯闪烁的虎式装甲车,更给人一种稳稳的踏实感。

    寒冬的鹏城依旧是满园苍翠。连花开公园里,记者看到,繁花锦簇在红灯笼、中国结等饰品的映衬下一切祥和景泰,熙熙人流的嬉闹让年味更浓了;而最吸引眼球的总是边防官兵所在处。摸摸警犬、合个影,向兵叔叔道声辛苦,甚至敬个不太标准但盛情满满的举手礼,更为这个中国外来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城市增添了满满的人文气息爆棚的幸福指数。带队的执勤分队曾云强上尉介绍,官兵们的执勤时间为每天早上八时到晚上十时,该分队上勤12天来,任务区未发生一起案件。

    人民军队为人民。据悉,从1月6日起,广东省边防总队机动支队200名精锐全副武装,进车站、入地铁、上街头,入驻深圳各治安重点区域,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强有力的震慑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让市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X支95式自动步枪、X支97式防爆枪、X副警棍盾牌……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司令部作战训练科科长赖绍坤少校以10小组为例介绍此次勤务的编成及携带的装备,其中不同的小组与不同数量的地方民警协同巡逻时所携带的武器弹药、警用装具又不同,如“当2名警力配合执勤时,执勤人员携带1支95式自动步枪,1副警棍盾牌。”记者发现,每增加一名执勤队员或民警,所配备的装备又有所改变。赖科长还介绍,这仅是日常的巡逻,根据随时会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该支队已生成了系列的方案数据库,涵盖着人质挟持等各种处置方案,这些方案具体到每名执勤战士的战位和装具上。

    近年来,为应对处置各类暴力犯罪,深圳借鉴香港警队冲锋队模式,常态开展军警联合武装巡逻,其中驻守深圳的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是一支队常见的冲锋队,已有多年的联勤经验。

    每天执勤不少于12小时。该支队参谋长郑国强介绍,200名执勤官兵将分派到深圳的13个点和9条重点路段,协同属地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配合参与维护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秩序,对巡逻中发现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迅速制服控制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开展应急处置,依法制止犯罪行为,及时救助受伤、患病、遇险人员等。此外,边防官兵们还将在执勤中服务群众,对群众的咨询、救助积极提供耐心细致的帮助服务,对群众的报警,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处置。

    “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守护市民过个好年,就跟守护自己家人一样,我感到非常的光荣,我会尽全力完成每一次勤务!”老兵李仕营已参加了9年的深圳年关执勤,依然初心不改,眼珠子炯炯有神,走在巡逻路上细致认真的观察着各方向社情。(廖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拴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