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役新阶段 伊政府军宣告解放摩苏尔城东

2017年01月20日 08:28:32 来源: 新华社

    正在摩苏尔前线作战的伊拉克反恐特种部队18日宣布,政府军已经夺回底格里斯河东岸的全部城区。这意味着摩苏尔战役进入新的阶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龟缩到摩苏尔西部的老城区,下一步战事势必更为艰难。

    伊拉克反恐特种部队总指挥官塔利布·沙哈提当天在摩苏尔东部巴尔塔拉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摩苏尔城东的解放。”

    不过,他承认,政府军还未百分之百地控制摩苏尔城东。“重要通道和地段的战斗已经结束,但(东)北部还有一点地段待收复,”沙哈提说,负责这块区域的部队是伊拉克常规军。

    反恐特种部队是伊拉克政府军最精锐、最有战斗力的部队,长期由美军培训,并直接听命于伊拉克总理,是这次战役的先锋部队。去年11月,伊拉克反恐特种部队进入摩苏尔城东以来,遭遇“伊斯兰国”顽强抵抗,攻势一度有所放慢,但在其他部队和以美军为首的盟军支持下,去年年底前他们将战果迅速扩大,收复大片失地。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城区被从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城东是新城区,城西是老城区,人口更为稠密。按照路透社说法,老城区的道路狭窄,伊拉克政府军的大部分作战车辆难以进入,艰苦卓绝的巷战不可避免。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发表讲话说,“伊斯兰国”的兵力已被“严重削弱”,伊拉克政府军已经着手攻打摩苏尔城西。不过他没有展开细说。

    摩苏尔城西的居民接受采访时说,最近几天,以美军为首的国际联盟加大了对摩苏尔城西的打击力度,空袭次数明显增加。

    早些时候,阿巴迪称,伊拉克政府军预计在去年年底前收复摩苏尔,不过随着战事推进,他又将目标延后3个月。(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4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