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精准设计提升整体战力

2017年01月19日 19:54: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将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视作其提升军事实力的头等大事。近年来,美军根据国际安全形势、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使命任务的变化,以科技进步为驱动,以国家实力为支撑,推动军队向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方向发展,尤其注重发挥军队的整体功能,提高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访谈专家: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 童蕴河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童 真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外训系教员 陈航辉

    记者:作为军事变革的先行者,美军近年来规模结构调整有何特点?

    童蕴河:小型化、多能化、一体化、精干化、模块化,是美军近年来规模结构调整的最主要特点。

    小型化是指军队整体规模日益缩小,军队各级编制单位下的下级单位数量也逐渐减少。美军小型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级部队的编制员额减少,二是部队编制结构缩小。多能化是指军队具有独立作战、与任意部队联合战斗、应急作战、非战斗行动的综合战斗能力。这是美军对军队编制的更高要求——既能进行常规战斗,也能进行非常规战争。一体化是指用一定的方式和手段建立起一支结构更合理、联合作战能力更强、合成度更高、综合作战效应更显著的一体化联合部队。精干化是美军“2020年联合部队”的核心要义,与“灵活、机动、高效”一起成为塑造“具备尖端优势能力”部队的基石。模块化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根据需要灵活调整编制,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较好地解决部队平时管理与战时合成之间的矛盾。

    记者:在优化军兵种结构方面,美军有何做法?

    童真:在压缩规模的同时,美军积极调整军队结构。首先是适度削减陆军兵力,增大海、空军比重。目前,美陆军现役部队约47万人,海军约50.6万人(陆战队约18.3万人),空军约31.7万人,分别占现役部队总员额的36.4%、39.1%、24.5%。按照此前计划,陆军将进一步减到44万人至45万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减至49.7万人,空军增加至32.5万人。其次是优化军种内部构成,重点加强技术性强和突击力强的力量。陆军重点发展陆航、特种作战、网络作战能力。海军重点发展航母、攻击型核潜艇和水面作战舰艇,强化海上封锁、海空一体、依海制陆能力。空军重点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战斗机、空中加油机等力量,着力提升制空、对地攻击和远程快速机动等核心作战能力。目前,美空军已将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作为最优先级的军种发展项目之一。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美军模块化建设的情况?

    陈航辉:过去10年,这一工作受到历任美陆军参谋长的重视,并逐步成为陆军转型的关键,具体包括以下3点内容。

    兵力模块小型化。模块化建设的目标之一是使部队结构由“少而大”改为“多而精”。传统的以师为中心的兵力结构中,师是陆军任务编成的基本兵力模块。模块化改制后,取消了师与下级单位的固定编制关系,师不再是作战实体,而是独立的指挥控制机构。按照作战与支援之分,分别组建旅战斗队和支援旅,旅战斗队和旅成为基本兵力模块。

    编制结构标准化。模块化的核心是标准化,实质是突出“共性”而弱化“个性”。一是旅以上司令部编制结构标准化。在旅以上,设立战区陆军、军、师三个指挥层级。分别对3个军司令部以及7种不同类型的师司令部进行模块化改造,使其拥有统一的编制结构。二是战斗部队编制标准化。将原有的装甲旅、机步旅等7种作战旅,整编为步兵旅战斗队、斯特赖克旅战斗队和装甲旅战斗队3种旅战斗队。三是支援部队标准化。根据作战职能和任务分工,将支援旅整编为战场监视旅、火力旅、战斗航空旅、战斗支援旅和保障旅5类。

    功能设计多样化。功能多样是模块化设计的一条主要原则。无论是旅战斗队、支援旅,还是旅以上指挥机构,都具备多种能力。如机动加强旅可指挥控制7种职能营,能够执行防空、防化、机动保障、安全警戒等多种任务,任务适用范围广泛。

    记者:近年来,美军在规模调整中大力发展网络、太空等新型作战力量,具体情况如何?

    童真: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抢占新的军事竞争制高点,是美军一以贯之的思路。在网空作战力量方面,目前,133支网络任务部队已全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计划2018年底具备完全作战能力。包括13支为国家基础设施提供网络防御的“国家任务部队”、27支对敌网络系统实施攻击的“作战任务部队”、68支对美军网络系统进行防护的“网络防护部队”,以及25支提供情报和地区情况分析的“直接支援小组”。在无人作战力量方面,美军地面无人作战系统已达1.5万余台,列装无人机数量超过9000架,空军无人机操作员已超过现役飞行员,计划未来10年将大、中型多功能无人机的装备数量再增加一倍。在特种作战力量方面,美军特种部队规模较“9·11”事件前翻了一番,计划未来5年将其人数增至近7万人。

    记者:美军在裁减人员时有何措施,使减员与保持战斗力达成平衡?

    陈航辉:美国最近一次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规定:“将保护重新生成作战能力的实力,以备未来的不时之需。”事实上,在减员中维持军队规模快速扩充能力,是美军建设的重要做法之一。

    以此前进行的美国陆军裁员为例,调整中,美国陆军裁撤12个旅战斗队,采取了优化结构与压缩规模并行推进的做法。比如,被裁撤的旅主要作战力量被编入保留的旅战斗队。以第1骑兵师4旅为例,该旅撤销后,其下辖的2个装甲营将分别编入1旅和3旅。不难看出,裁撤作战旅意在减少旅一级指挥机关,而非作战实体。正如美国陆军前参谋长雷·奥迪尔诺所言:“旅的数量减少,但各旅下辖作战营的数量增加,因此实际上是‘增牙减尾’。”

    记者:我们知道,美军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与文职人员组成,调整中,美军如何协调三者关系?

    童真:美国主张国家武装力量必须实行正规军事力量与准军事力量相结合、现役与预备役相结合、军人与文职人员相结合的基本制度。首先就是明确三大力量的职能定位,形成以精干的现役部队为核心,以强大的预备役部队和文职人员为后备的总体力量优势。现役兵力是武装力量的骨干和基础,肩负着武装力量平时、危机时和战时的主要任务。预备役力量负有在危机时和战时支援与加强现役的基本职能。文职人员作为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役和预备役不可缺少的重要保障力量。其二,力量深度融合,不断缩小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差距。美军预备役部队在规划、计划、兵力、装备、训练以及部署等各个方面,均统一纳入军队建设的总规划。例如,在编制体制调整上统一考虑,使预备役部队能与现役部队无缝接合。第三,科学确定现役、预备役和文职人员的规模及比例关系,确保预备役部队和文职人员在总体武装力量中占据一定规模。(罗朝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4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