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圣迭戈海军基地:美军亚太军事行动的重要后方

2017年01月19日 18:55:17 来源: 解放军报

 

    停靠在圣迭戈海军基地码头的美国海军军舰。 资料图片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端的圣迭戈市阳光充足,气候宜人,被称为全美最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南部坐落着美国海军在西海岸最大的海军基地——圣迭戈海军基地,这个基地也是美国本土仅次于诺福克海军基地的第二大海军基地。

    历史上,美军最早于1919年将圣迭戈开辟为海军的停泊地和舰艇维修基地。直到1946年,该基地才被正式命名为圣迭戈海军基地,成为美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支援基地,其首要任务是负责太平洋舰队的后勤补给,同时还承担着保护美国西海岸,防止敌人从太平洋海域向美国本土发动攻击的任务。

    圣迭戈是美国海军本土三线基地网上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重要。目前,圣迭戈基地中有美太平洋舰队总部、美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的各主要下属司令部。圣迭戈湾东岸,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最大的港口,包括航空母舰、核动力潜艇在内的美国海军舰队三分之一的舰船都以该基地为母港。基地西岸的科罗纳多设有两栖作战基地,北岛设有海军航空站,周围还建有补给中心、舰队反潜训练中心、海军两栖作战训练学校、海军医院以及为军事目的服务的海豚训练中心等。此外,潜艇部队也是部署于圣迭戈海军基地里的重要力量。作为太平洋舰队力量重要组成部队,太平洋舰队的潜艇部队呈三线态势配置于4大潜艇基地:华盛顿州的班戈、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夏威夷的珍珠港以及关岛基地。2004年4月,太平洋舰队正式成立了舰队反潜战司令部,全面负责在亚太地区的反潜作战,而这个司令部就设在圣迭戈海军基地内。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太平洋舰队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圣迭戈海军基地的地位也在不断变化。目前,以圣迭戈为母港的美军航母会按计划前往亚太地区进行战备训练,以熟悉亚太地区的作战环境,演练作战预案,并显示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可以预见,作为美军在亚太军事行动重要后方,圣迭戈海军基地将会不断转变成美国海军面向亚太地区的力量投送基地和练兵场,成为美国海军在亚太实施作战行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4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