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俄军蹄疾步稳收益多

2017年01月17日 19:58:46 来源: 解放军报

    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出兵叙利亚。此次军事行动,俄军采取隐蔽手段迅速布局、准确判断形势慎重开局、灵活运用战法有效控局、达成战役目的有利收局,体现出较为高超的战略运筹能力和战争指导艺术。

    提升国际地位,拓展战略空间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既有反恐安全需求,也有地缘政治及调整大国关系的考量。

    展现了维护世界秩序能力。出兵叙利亚一个月内,俄军就出动战机1600余架次,捣毁了“伊斯兰国”2000多处目标,切断了其经济命脉——石油运输线,帮助叙政府军重新控制了数十个城镇和村庄,取得的反恐战果超过了美国主导长达一年的空袭,使俄再次展现出影响世界秩序建设的能力,也标志着俄作为强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心。

    恢复了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中东地区一直是俄罗斯与欧洲强国之间的联系纽带和角力舞台。俄借助此次军事介入行动,巩固连接了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的“什叶派之弧”新月地带,扩大了在中东地缘政治版图中的影响力,对美形成制衡。空袭叙利亚一周后,伊拉克、埃及、伊朗等国纷纷表示对俄罗斯出兵持欢迎态度。

    打击了恐怖势力气焰。以伊斯兰极端主义为代表的恐怖主义威胁一直是俄罗斯的心头大患。自转型以来,俄有记录的恐怖袭击事件就超过2000起。随着叙利亚局势恶化,如果任由“伊斯兰国”扩张,必将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直接威胁。俄果断出兵叙利亚,在它国战场上打击了恐怖主义势力,最大限度地将威胁隔离于国门之外。

    俄军的实践提醒世人:要捍卫大国地位、掌握国际话语权,就必须在关键时刻敢于主动作为,让军事力量以适当方式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军事实力。

    维护国家利益,缓解政经压力

    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经济和安全面临巨大挑战,从中东寻找突破口,是俄摆脱危机、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选择。

    外交危机有效化解。自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后,美欧对俄的舆论讨伐、经济制裁、政治孤立和军事威胁不断加码,俄罗斯不仅被逐出八国集团,美国还中断了俄美之间的高层互访和军事交往。在此背景下,俄急需开辟新的热点逼使美国等西方国家与其接触与妥协,进而实现战略突围。此次出兵叙利亚,俄正是从战略上制造了新的角力场,获得了与西方博弈的新筹码。

    政治环境有所好转。随着西方对俄经济制裁效果逐步显现,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卢布大幅贬值、资本加速外逃,使得以原油等大宗商品出口为支柱的俄罗斯经济陷入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2015年降幅达3.8%,GDP与最高峰时相比几近腰斩,卢布汇率更是暴跌130%。俄军此次在叙利亚的出色表现,让许多俄罗斯人暂时忘却了严酷的经济寒冬,民众对普京的支持率创下90%的历史新高。

    安全屏障得到巩固。叙利亚位于亚、非、欧三大洲之间,是俄罗斯在中东、东地中海甚至是确保土耳其海峡战时通畅的关键。俄出兵叙利亚,不仅稳固了岌岌可危的巴沙尔政权,防止了西方势力谋划的政权更迭,同时也保护了俄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国。更重要的是,巩固了叙利亚地中海沿岸的塔尔图斯港海军基地,疏通了俄黑海舰队的海上生命线。正因如此,俄叙经济合作委员会负责人罗戈津讲道:“我们的人正在叙利亚平息一场针对俄罗斯的战争。不明白这一点的人,要么是傻子,要么是敌人。”

    检验军改成果,锤炼新装备新战法

    近年来,俄罗斯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新面貌”军改。此次军事行动中,俄军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到新装备新战法,都得到了实战检验。

    实施了高效战争准备。早在2015年8月初,俄就启动了军事介入叙利亚的计划,阿萨德机场部分区域被封锁改建,为军事装备进入叙利亚做好准备;从2015年8月底到9月下旬,俄通过空、海两路有序地完成了空袭的一系列军事部署。就在西方不断曝出俄军部队和装备大批运抵叙利亚海岸时,俄宣布将于9月下旬在叙利亚海域展开大规模实弹演习,并告知美国及相关国家航管局,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军事集结,最后在一架图-154大型客机雷达信号掩盖下,6架用于精确空地打击的苏-34新型战斗轰炸机进入基地,最终完成了打击前的军事部署。

    检验了新型武器装备。此次叙战中,俄罗斯几乎动用了所有能拿出的高精尖武器,既对恐怖分子予以有力打击,又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同时还震慑了潜在对手。对叙实施空袭期间,俄参战飞机遂行的战斗飞行任务总数超过1万架次,图-160、苏-34、苏-35S以及米-35武装直升机等各型战机全员参战,X-101巡航导弹等新型弹药用于战场。此外,俄军还首次大规模使用无人机进行全天候侦察,发射多颗低轨侦察卫星。叙利亚战场为俄军检验评估武器装备性能和在全新编制体制下的作战能力提供了难得机会,从中获得的数据、信息和经验,对于俄军后续有针对性的技战术改进具有重要价值。

    俄军的实践说明了一个道理:战争既是检验军队建设成果的直接方式,也是推动军事改革的强大动力;战场是最真实的武器试验场,在国际反恐战场上完成实战化练兵、新武器试水,是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收获的有效途径。(史华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