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北京主要饮用水源的“守护神”

2017年01月15日 14:35:0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在部队健健康康地、能多学点东西,希望他们能稳重一些,今后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都能有所成就。”这是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十三中队指导员王宇蒙在新的一年最“简单”的愿望。

    十三中队的驻守地在密云水库,战士们守卫着北京市的主要饮用水源,为北京市的居民提供“一盆净水”。

    据介绍,十三中队驻守的密云水库是武警北京总队守卫东北方最偏远的执勤目标。中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在十八九岁,最小的战士是1999年出生的。自进驻密云水库以来,中队圆满完成38次节日水环境保护任务,扑灭山区大火5次,抢险救灾8次。

    十三中队在密云水库的主要任务是巡逻潮河和白河主坝,确保主坝安全。同时,在重要的地点例如发电闸门和泄空隧洞闸门,战士们将24小时值守,以保证无关人员无法靠近闸门搞破坏。

    ↑正在潮河大坝执勤点上勤的武警战士。一名老兵带领一名新兵同时站岗。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在潮河大坝的执勤点,记者见到了正在上勤的两名战士。通常情况下执勤只需要一名哨兵。据中队所属大队教导员楚迎彬介绍,中队的传统是新兵下连以后,先由一名老兵带着执勤。他们执勤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泄空隧洞闸门的安全。

    不仅如此,每到节假日特别是春节的时候,执勤的哨兵就变成了中队的党员和干部,“过年的时候,特别是党员和干部都要上到一线,替换义务兵和新同志,让他们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替战士上一班岗是我们的传统。”楚迎彬说。

    作为一名老兵,楚迎彬觉得中队的战士们都非常可爱,“从内心深处很敬佩这些小战士。他们毕竟也就十八九岁,刚出校门就进入军营。他们很可爱也很可敬。”

    从营区到哨位的距离大约1500米,上下勤的哨兵以及查勤的干部每天都要往返。一年四季,战士们的上下勤没有中断过。“冬天的时候,风特别大,特别是潮河和白河大坝上。有的时候风大到战士们要用绳子将自己捆着,一个牵着一个,压低身子走。这样重量大了就不容易被风吹倒。密云水库属于雷区,夏天的时候下雨,战士们还是要穿着雨衣来回走。”王宇蒙说道。

    记者了解到,整个密云水库的保卫工作都由十三中队负责。他们不仅负责潮河大坝和白河大坝的守卫任务,防止人员破坏,还承担着应急突发事件的救援任务。此外,在敏感时期比如节假日的时候会派出巡逻组在大坝上巡逻,尤其是夏天的时候,以防无证车辆进入。四个战士一组,巡逻一圈来回大概半个小时。

    ↑十三中队战士在大坝上巡逻。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密云水库对中队长霍光伟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父亲霍山生,原驻守密云水库大队教导员,十年如一日驻守密云水库,最终劳累成疾,34岁英年早逝。如今,沿着父亲的足迹,霍光伟来到了密云水库,“想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岗位上,也是沿着他的足迹,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体验一下当时父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环境和工作的情况。”

    父亲去世时,霍光伟只有9岁。在他关于父亲的记忆中,最多的就是父亲离家的背影。“父亲工作确实非常敬业,很少回家。”霍光伟说。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生活在部队大院的霍光伟对部队很向往和崇拜。第一次穿上军装,霍光伟说真光荣。现在看到军人有一种亲切感,霍光伟说,自己特别能理解战友身上的责任和辛苦。

    接过父亲的旗帜,霍光伟继续守卫着这盆北京的净水。和霍光伟一样,十三中队的战士们都将水库看成自己的“宝贝疙瘩”,远离都市的车水马龙,却能在这里收获小小的“幸福感”,别人的一句谢谢经常让他们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秦聪已经是一位有着8年兵龄的老兵了,现在是班长。他告诉记者,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带着战友们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好,“其他人都看着班长,要带好头。”

    秦聪一直觉得穿上这身军装是件特别光荣的事情。“前两天我们在大坝上跑步,库区工作人员正好路过。我们经过的时候,他们就冲我们喊加油加油。”秦聪说这些的时候,满脸的自豪。(记者:开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4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