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想念辽宁舰母港的原住民乡亲们

2017年01月15日 10:49:22 来源: 新华军网

    作者:黄毅(航母母港建设者、某工程部队原政委)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跨年度训练和试验任务后,13日下午返回青岛航母军港。

    此前,辽宁舰跨洋训练试验,舰载机潇洒起降,吸引着全球目光,实在令国人振奋。作为当年母港的建设者,我在激动的同时,不由得想起了为建港而告别故土家园的众乡亲。

    工地现场

    (一)

    2008年1月16日,我们肩负着建设共和国第一座母港的使命,进驻青岛某地。

    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征地动迁,这无论是当年还是今天都被公认为天下第一难。呈现在眼前的是6个村庄,近1500户、3700人、272家企业、527艘渔船、4803座坟墓,海岸线上星罗棋布的养殖池,近海成片的养殖网箱。

    面对海军史上最大最难的搬迁任务,我们自设了一组底线:时间不容拖延、经费不容突破、群众感情不容伤害、群体性事件绝对不容发生。

    转眼到了2009年6月30日,前后一年半,仿佛一夜间奇迹惊现:拟征范围内,地面无一间民宅,山间无一座坟墓,街边无一家商铺,海上无一处养殖,6个村庄整体搬迁宣告结束。

    喜报传至北京海军机关和青岛市委,得到的都是将信将疑,随即派员前来核实究竟,连我们自己也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世上自然没有无因之果,略举几例便可深谙奇迹是如何发生的。

    为了国防故土难离也要离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47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