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7集团军冬季适应性训练瞄准实战化短板

2017年01月14日 14:33: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14日电(梅世雄、张圣涛、高冰)中部战区陆军第27集团军近日连续展开冬季适应性训练,通过贴近实战设置的30余个训练课目,万余名官兵风餐露宿战严寒,锤炼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

    此次,27集团军瞄准实战化训练中的短板弱项,突出严寒条件下指控演练、高强度战术训练、全覆盖通信组网、大密度数据采集和野战化保障,全面检验各级指挥员在复杂情况下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应急出动、野战生存等能力。

    在位于塞北高原的训练现场,一道道指令从车载指挥方舱发往“战场”;在太行山麓,侦察兵穿丛林、越壕沟,一条条情报迅速传回;在晋中平原,一辆辆坦克、装甲车呼啸出击……

    与以往不同,此次冬训,指挥员满足于带头行军的少了,在战位上精心筹划指挥打仗的多了;单一兵种对抗的传统课目少了,体系对抗的信息化课目多了——

    零下20摄氏度,某旅兵出雁门关外,旅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爬冰卧雪掌握寒区作战人员和装备的极限数据。从凌晨到深夜,不同时段不同地域的各类测试数据源源不断汇总指挥所,得出指控、侦察、通信等11类武器装备50余组上千个数据,成为日后冬训场上的战斗“宝典”。

    大山深处,某旅突出作战能力评估和装备效能检验,出动各类装备车辆近百余台。指挥员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施保障指挥调度,连续完成了夜间机动、野外展开、联测联试等20余项演练课目,单位时间内快速保障、机动中动态保障以及攻防转换中野战保障等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集团军检查组按“紧贴实战、从难从严、全面锻炼、务求实效”的思路,费尽心思设难局。检查组成员、侦察处长梁明道透露,此次他们发出导调指令上百条,条条带着硝烟味、突出实战化,训练不再走过场、搞摆练,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了实战本领。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446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