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部战区陆军:120套拥军公租房“诞生记”

2017年01月12日 13:47:45 来源: 解放军报

        2016年8月,本报一版头条刊发了一则《120套公租房解转隶干部燃眉之急》的新闻,报道了福州市委市政府把部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有力支持,在全国首创提供公租房解决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转隶干部临时住房难题的暖心之举。稿件刊发后,引起军地有关部门和广大读者的关注,部队特别是改革转隶部队官兵,纷纷为地方政府这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倾心为部队改革排忧解难的创新之举点赞。

        从去年“八一”至今,部队官兵入住公租房已经5个月有余,这批转隶干部住得舒心吗?为部队急需住房官兵提供公租房作为周转,这一“吃螃蟹”拥军之举是如何提出来的?公租房拥军符合国家公租房保障的有关政策吗?120套公租房提供给部队后,会不会影响地方群众的住用保障?部队官兵首次入住公租房后,房租、水电等配套服务怎么保障?带着这些问号,记者再次深入福州市有关部门和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对这一创新之举进行追访,探寻这一“拥军新政”出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引子

    元月榕城,树木葱茏,阳光明媚。城南仓山区,双湖新城住宅小区二区4号楼21层的一户普通人家。

    军嫂彭君妮正在打扫卫生、擦窗户。透过这扇窗望去,20分钟车程外就是丈夫方伟工作的部队大院;10多分钟车程外,就是女儿小晗就读的福州市钱塘小学。她自己的随军随调手续也在有序推进,不久后将在这个省会城市上班……

    这一切,对彭君妮来说,“幸福来得太突然”。2016年初,丈夫接到命令从南京调到福州。虽然全家人对组织的安排全力支持,但从此天各一方的两地分居生活,也一度让这个小家庭心怀忐忑:家属随军随调能不能办、何时办?孩子入学就读能随迁吗?随迁后能上好学校吗……

    坚守,等待;顾虑,期盼。

    2016年“八一”前夕,彭君妮和丈夫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一套新的住房的钥匙,而且新房生活设施齐全,可以拎包入住。这一天,距离丈夫转隶调到福州仅仅过了大半年。

    这一天,还有其他119个转隶干部家庭收获了和彭君妮一样满满的幸福感。孩子入学入托,家属随军随调,上下班专线班车……这一件件暖心事接踵而至,暖人心脾。

    “福州,福州,有福之州。”是谁为这批投身改革、支持改革转隶到这座陌生城市的干部和家属送“福”?我们的故事,就从这120套公租房说起。

    120套住房,连着120户军人家庭,连着新组建机关近三分之一的战斗力——

    这个“大缺口”怎么补

    半年前,彭君妮带着孩子临时来队。和丈夫方伟合住一套房子的另一名干部家属刚巧也带着孩子来队。2家6口人,不得不挤在50平方米的一套公寓房内。

    像方伟一样,很多改革转隶干部都是抛家离子,与家人分隔两地。那时候,百业待举的东部战区陆军公寓住房数量严重不足,团以上干部两人合住一套房子,营以下干部住单身宿舍,甚至还有干部直接睡在办公楼。

    “后方不安定,前方哪能尽心?”东部战区陆军首长查看机关干部的住房时,眉头紧皱:新建住房来不及,腾退住房不容易,等靠也不是办法,能想到的法子短时间都走不通!据统计,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至少有120套住房“大缺口”。

    “120套住房,连着120户军人家庭,连着新组建机关近三分之一的战斗力!这个‘大缺口’怎么补?怎么办?”住房问题怎么解决,成为困扰东部战区陆军党委的大难题。后勤部营房建设负责人刘文学为此彻夜难眠。

    能不能求助地方政府帮助解难呢?在一次双拥走访会前,战区陆军领导看到了希望。刘文学立即走访了福州市房管局,开诚布公谈了暂借公租房的想法,军地双方进行了初步探讨。

    面对东部战区陆军的“借房函”,福州市相关部门领导有些“吃不准”“犯了难”——

    租借公租房究竟合不合规

    梅雨季节的福州三坊七巷,“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鲜红标语被雨水冲洗得格外清晰。

    “以往也曾为驻榕部队提供一些公租房供周转使用,但数量很少。提供如此数量的住房,之前也未列入建房分房计划,这可怎么办?”面对东部战区陆军的“借房函”,福州市相关部门领导有些“吃不准”“犯了难”。

    “租借公租房究竟合不合规?”

    刘文学和福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一起,翻政策查规定。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具体条件由直辖市和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此前,福州市政府按照规定,曾向公交、环卫、地铁、驻榕部队等定向配租。也就是说,向东部战区陆军提供部分公租房完全符合规定。

    经过几轮商讨,“借房”方案呈送到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前。

    “事不宜迟,去现场办公!”3月29日,福州市党政领导带着特殊渊源、特殊感情和政治责任,带队走访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现场办公解难,当场表态提供120套公租房。

    没有会议室,没有会议桌,军地协调会在小区露天停车场召开——

    8次露天协调会让工期提前半年

    “这个双拥现场办公会就是场及时雨!”军地领导拍了板,剩下的就是执行环节了。

    在刘文学的办公桌上,一幅《福州市城区公租房分布示意图》上,标注着福州市14个点位的公租房小区。为了选到车程近、房屋结构合理、配套设施尽可能完善的小区,那些天他和2名助理员不是在勘察,就是在去勘察的路上。

    “一周下来,腿都快跑断了,但值得!”最终,他们将目光聚焦在双湖新城小区,既离营区比较近,而且小区有房源千余套,多数正在建设没有分配。部队借用120套,剩余房源还有富余,不会影响群众入住。美中不足的是,按照计划这批公租房年底才能竣工。

    “年底竣工,等不起啊!”下半年家属随军,军娃来榕上学都要耽搁,营建办的同志心急如焚。

    4月初,一场军地协调会在小区露天停车场召开,没有会议室,没有会议桌。东部战区陆军会同福州市20多个部门、企业负责人现场办公。大家席地而坐,逐一研究解决公租房建设中面临的困难,现场研究定夺,一切为了提高施工进度。

    “煤气能提前通!”“自来水能提前通!”福州市煤气管道公司、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当场表态。而后,电信、管道、交通、绿化等问题也一一破解。

    施工单位调整了施工方案,暂停了其他一些项目,科学安排、全力建设“军人公租房”。

    这之后,军地协调会又开了7次。楼前楼后的道路铺好了,新栽的桂花树满院飘香,整个工期整整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市政府为每套房间配备了生活用具,免除了部分房租,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八一”前夕,公租房即将验收。

    东部战区陆军保卫处干事吴迪等机关干部,迫不及待来看看自己的新家。

    为了减轻机关干部经济负担,在部队已经配备床铺、桌椅、衣柜等营具的同时,福州市政府又为每套住房配备了两台空调、一台冰箱、一台洗衣机和一套灶具,免除了部分房租,官兵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八一”建军节前一天,闽江南岸,高盖山下,绿荫遍道,鸟语花香。东部战区陆军120名机关干部喜气洋洋搬进了公租房,这比预定时间提前了6个月。

    在入住仪式上,吴迪代表机关干部深情地说:“房子背后,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担当和情怀,我们必须感恩,用实际行动回报驻地群众关心厚爱!”

    随后,福建省政府和东部战区陆军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驻军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意见》,明确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的方法、责任和要求;福州市政府打破子女入学户籍限制、为军人子女开绿灯,按照相对集中、分片就近的原则,把干部子女划片到钱塘小学、屏东中学等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保障好转隶军人子女就学。

    2016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心系部队不推诿,情系官兵不懈怠,先后完成“十件暖心工程”,以实际行动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曹伟 特约记者 黄建东 韩志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