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军事"遗产":"亚太再平衡"与中国"抢地"

2017年01月12日 13:25: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奥巴马的三大军事“遗产”

    美国总统不仅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而且是三军总司令。奥巴马是目前为止唯一上任伊始即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评奖委员会给出的授奖理由是奥巴马提出了“无核世界”理念,以及其从前任总统小布什的“单边主义”回归“多边主义”的美国外交政策。

    不管是否受其牵制,奥巴马还是继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届美国总统连续发起大规模局部战争之后,没有发动类似战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盘点他的军事“成绩单”,套用围棋术语,主要包括反恐战争“收官”、网络战“布势”、“亚太再平衡战略”“抢地”,但他的这些战略遗产带给中国的是严峻的挑战。

    反恐战争“收官”

    客观地说,奥巴马从小布什手里接过来的是个“烂摊子”。小布什执政期间,基于极右翼“新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导致外交上的“单边主义”,与盟友关系紧张,军事上深陷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泥潭,消耗数以万亿计美元的国帑而难以自拔,导致美国深陷金融危机,并致使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奥巴马执政后最紧迫的军事战略调整,即着手对反恐战争“收官”:从伊拉克、阿富汗两大看不到胜利前景的战场上抽身,削减政府预算包括国防开支,重振美国经济和军备,保持和加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和绝对军事优势。

    但开战容易停战难。奥巴马的撤军计划无论怎样急迫,也只能分步进行。

    2009年2月27日,奥巴马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军队,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当时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达14.2万人,这是美军部署欧洲、韩国、日本等“要隘”之余,几乎所有的机动作战兵力。奥巴马宣布,在2010年8月31日前,只留下3.5万~5万美军负责支持伊拉克政府及其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在2011年年底前,撤回全部剩余部队。

    在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同时,为了稳定阿富汗战场局势,扭转塔利班凌厉攻势造成的被动局面,奥巴马又宣布向阿富汗战场增加美军1.7万人,使驻阿美军的总兵力增至6万人,加上3.2万盟国军队,整个北约在阿驻军超过9万人。此后,随着局势的好转,美军和北约其他国家军队逐渐撤出。

    但其后续撤军计划并不顺利,直到2016年7月6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依然“危险”,阿安全部队尚未“足够强大”,必须放缓美军从阿富汗撤出的计划,在2017年1月其总统任期结束前在阿保留大约8400名美军士兵。

    任期内,奥巴马在反恐战争中的一大亮点是击毙基地组织精神领袖本·拉登。这一消息使其国内支持率蹿升10个百分点,不仅为其2012年的竞选连任铺平了道路,也为他在第二个任期推进精兵强军战略奠定基础。

    2012年1月,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防务的优先任务》的新版美国军事战略公布。这一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精兵简政”,大幅缩减政府预算包括防务开支,在10年内削减军费4870亿美元,美国陆军从57万人缩减至49万人;二是“重心转移”,继续保持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以及防扩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投入的同时,更加关注传统安全问题。为确保美国“军事超强”地位,将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声称“美国必须在行动的通道和自由受到挑战的地区,保持展示实力的能力”。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432131